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韓檢方發布“幹政門”最終調查結果 樸槿惠再遭立案

2016年12月12日 08:55:4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12月9日,在韓國首爾的總統辦公室,樸槿惠出席緊急內閣會議。

    綜合韓媒消息,11日,韓國檢察特別搜查本部11日發布“崔順實涉嫌幹政案件”的最終調查結果,宣布韓國總統樸槿惠再次以嫌疑人身份被立案。此外,韓國民眾舉行第七次大規模集會,要求樸槿惠主動下臺。

    樸槿惠以嫌疑人身份再遭立案

    報道稱,檢方在調查中發現,樸槿惠不但向崔順實泄露了國家機密,還涉嫌與崔順實等人同謀,強迫大企業為Mir財團及K體育財團出資,並和趙源東共同強迫CJ集團會長孫京植對CJ集團副會長李美敬施壓,要求其辭職。

    檢方認為,因CJ集團沒有就范,這一嫌疑止于未遂。但將以強迫未遂為由,將樸槿惠以嫌疑人身份立案。韓國檢方上月20日發布中間調查結果時曾以涉嫌濫用職權、妨礙權利行使及強迫等為由,宣布樸槿惠以嫌疑人的身份被立案。

    除了無法被刑事起訴的樸槿惠外,檢方對崔順實、前青瓦臺政策調整首席安鐘范、前秘書官鄭虎成、車恩澤、前次官金鐘、張詩鎬等7人提起逮捕訴訟,對前青瓦臺經濟首席秘書趙源東等4人提起不逮捕訴訟,並將前青瓦臺秘書室長金淇春、前青瓦臺民政首席禹柄宇對的後續調查移交特檢。

    韓檢方:青瓦臺前秘書向崔順實泄漏180份文件

    此外,韓國檢方特別調查本部還透露,前總統府附屬秘書鄭虎成自樸槿惠就任的2013年來共將180余份文件泄漏給總統“閨蜜”崔順實。

    泄露的機密文件包括,內閣組織前的政府各部門首任部長、副部長等高官候選人和提名人相關資料、外交國防機密文件、總統日程表、國家政策推進計劃等總統工作報告,以及多份總統講話稿等。

    鄭虎成于樸槿惠就任總統的2013年向崔順實傳達了138份文件,2014年有所減少,傳達了2份文件,2015年4份,2016年也曾傳達了6份文件。在樸槿惠就任總統前的2012年,崔順實也查閱了30份文件。檢方認定,在向崔順實傳達的這些文件中,有47份屬于機密文件,並以此為由起訴鄭虎成。

    此前,10月25日,樸槿惠就親信門向國民致歉時表示,就任總統後在一段時間內曾就部分資料徵求過崔順實的意見,但青瓦臺及參謀機制成形後,不再徵求其想法。

  12月10日,在韓國首爾,人們手舉“青瓦臺不是你的遊樂園”標語牌參加集會。當日,韓國民眾在首爾市中心再次舉行大規模集會,要求總統樸槿惠立即下臺。前一日,韓國國會表決通過了針對樸槿惠的彈劾動議案。新華社記者姚琪琳攝

    樸槿惠停止行使總統許可權 靜觀民意

    當地時間9日下午7點零3分,樸槿惠于接到國會送來的彈劾決議後,即刻停止行使總統許可權。據悉,樸槿惠10日在官邸休憩,冷靜考慮今後去向。9日晚,樸槿惠與青瓦臺幕僚會面時,表達了愧疚之意,並囑咐幕僚們專心輔佐代總統黃教安主政,以防國政出現空白。樸槿惠將以非正式形式了解國政情況,不與外部人士接觸。

    樸槿惠正為應對獨立檢察和憲法法院針對彈劾案的審理做準備。樸槿惠在被停止執行職務之前,任命曹大煥律師為總統府民政首席秘書。據展望,樸槿惠將于本周末內為應對彈劾審理聘請律師團隊。

    韓國代總統、國務總理黃教安9日表示,按照憲法規定鄭重接受代總統任務,並為保障國政穩定運作竭盡全力。他還説,在國家處于嚴重險峻狀況下,國政不能出現空白或漂流。為保障國政穩定運作,將保持高度警戒態勢,同時與國際社會密切合作,應對北韓核問題,並為守護國家的安全將作出所有努力。

    韓國民眾舉行第七輪集會 要求樸槿惠下臺

    10日,韓國民眾舉行“親信幹政”事件後第七輪大規模集會。示威民眾仍高喊口號,要求樸槿惠立即下臺。當天天氣十分寒冷,但集會主辦方推算,以晚8點30分為準,共有80多萬人手持蠟燭參與集會。另據警方推算,以晚7點30分為準,有12萬人涌入光化門廣場參加集會。

    參加集會的民眾表示,雖然政治圈通過總統彈劾案來回應民心,但樸槿惠總統仍留在總統府青瓦臺,且還要等待憲法裁判所裁決和特檢調查結果,今後要走的路太長,因此要求樸槿惠主動下臺。當天示威民眾在法院允許的范圍內,按照3日的示威方式,行進到距離青瓦臺100米處,高呼樸槿惠立即下臺。

    除了首爾以外,在全國各地主要城市也紛紛舉行燭光集會,祝賀彈劾案獲得國會通過,並要求樸槿惠立即下臺。示威方主張,共有104萬人次參與集會,警方則主張有16.6萬人參加當天的集會。警方為了確保安全,共出動1.82萬名警力進行安全管理工作。

    此外,保守團體也舉行了譴責執政黨和在野黨的集會,主張彈劾無效。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00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