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親信幹政”加劇韓國政壇危機

2016年11月14日 07:21:54 來源: 人民日報

  11月12日晚,韓國首爾市中心出現大規模燭光集會,要求總統樸槿惠為“親信幹政”事件負責並下臺。13日淩晨,有零星民眾試圖衝向青瓦臺並佔據主要街道,與警方發生衝突。同一個周末,為調查總統是否存在“強制企業捐款”,多名韓國大企業總裁受傳喚,檢方計劃接下來對總統展開調查。有分析認為,檢方調查主要是弄清楚樸槿惠是否參與崔順實兩大財團的成立及資金籌措,以及樸槿惠在向崔順實泄露青瓦臺文件過程中的參與程度。接下來的一周能否成為韓國混亂政局的分水嶺,備受關注。

  此次燭光集會是“親信幹政”事件被爆出後韓國民眾舉行的第三次大規模集會。據主辦方估算,當天集會集結了100萬民眾,警方則估算有26萬人參加。1500余個市民團體和來自全韓各地的民眾,通過自由發言、文藝表演、遊行示威等多種形式,表達對現政局的不滿。集會除了要求樸槿惠為“親信幹政”事件負責,還就“歲月”號沉船事故、米價大跌、在韓部署“薩德”反導係統等表示抗議。“一大早我就從慶尚北道坐大巴來首爾,來大聲呼喊,要表達憤怒,看看這個國家現在的樣子,怎麼能放心再交給她們”,一位50多歲的婦人説。

  此外,韓國三大在野黨高層均出現在12日的集會現場,敦促樸槿惠辭職,以便國民恢復正常工作生活。在執政黨新國家黨方面,有部分國會議員以個人名義參加了集會,並于13日舉行“非常時局會議”,要求樸槿惠退居二線,並要求新國家黨解散,黨內對峙日趨激化。

  僵持不下的政局能否取得突破性進展,韓國社會的輿論更多地集中到檢方身上。

  韓國檢方特別調查本部有關人士13日透露,檢方認為最遲也應在15日或16日調查樸槿惠,並已將相關內容轉達給青瓦臺方面。檢方表示,樸槿惠將以案件相關人身份接受調查,調查內容包括崔順實在成立和運營企業過程中涉嫌“強制企業捐款”,崔順實收到總統演講稿等青瓦臺機密文件,樸槿惠是否曾直接參與或做出相關指示。

  而在對樸槿惠進行正式調查之前,檢方從12日開始,先後傳喚2015年7月與樸槿惠單獨面談的多名大企業總裁,以確認“強制企業捐款”是否存在。至13日,現代汽車會長鄭夢九、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等多家企業主管都已到案配合調查。

  韓國公民團體“樸槿惠政權下臺非常國民行動”稱,燭光集會主辦方計劃每周末都在首爾市中心舉行燭光集會,要求總統下臺。

  有分析指出,集會規模之大,再次反映出民眾對政府的嚴重不滿。韓國《中央日報》稱,現在所有問題根源都在于總統,檢方正在等著調查總統。為了確保檢方調查的公正性,樸槿惠應放下權力、“退居二線”,協助朝野構建真正的“舉國內閣”、管控危機。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62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