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韓國數十萬民眾集會要求樸槿惠下臺 

2016年11月13日 00:50:42 來源: 新華社

  11月12日,韓國民眾在首爾市中心一帶參加集會。當天,數十萬韓國民眾在首爾市中心舉行大規模集會,要求樸槿惠總統對“親信幹政”事件負責並立即下臺。韓國媒體説,這是2000年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集會。組織者 稱,當天集會共有超過100萬人參加。但據警方估計,實際參與民眾約為26萬人。 新華社發

  新華社首爾11月12日電(記者王家輝 姚琪琳)數十萬韓國民眾12日在首爾市中心舉行大規模集會,要求樸槿惠總統對“親信幹政”事件負責並立即下臺。韓國媒體説,這是2000年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集會。

  組織者稱,當天集會共有超過100萬人參加。但據警方估計,實際參與民眾約為26萬人。據悉,正式的集會活動已于當地時間22時25分結束,但仍有部分民眾聚集在首爾市中心光化門廣場附近。

  參加集會的包括青年學生、勞動者、農民、殘疾人及婦女團體等1500多個市民團體。各團體通過自由發言、遊行示威及燭光集會等多種形式,表達對現任政府及樸槿惠的不滿。除市民團體外,還有不少首爾普通市民、乃至韓國全國各地的民眾自發前來參加,其中不乏大中學生及帶未成年子女出動的父母。

  受集會影響,光化門及市廳廣場附近的主要街道均被嚴格管制,中心城區的交通陷于癱瘓。有報道説,部分集會人群一度逼近青瓦臺總統府附近200米左右進行示威並靜坐。

  當天,韓國三大在野黨的高層均參加了集會。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秋美愛表示,如樸槿惠繼續無視國民要求的話,將對其發起政權下臺運動,收回國民和憲法賦予總統的權力。第二大在野黨國民之黨院內代表樸智元也敦促樸槿惠辭職,以便國民恢復正常工作生活。韓國媒體稱,還有部分執政黨新國家黨的議員以個人名義參加了當天集會。

  據韓媒報道,除首爾外,釜山、濟州、全州、慶州等多地民眾當天也通過各種形式開展集會或示威,要求樸槿惠立即下臺。

  分析人士認為,當天集會創下了近年來韓國集會參與人數的紀錄,再次反映出民眾對樸槿惠政府的嚴重不滿。在樸槿惠兩次對國民公開道歉,並提出同意組建“舉國內閣”等建議的情況下,非但未能挽回民意,抗議浪潮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勢。在各方的空前壓力之下,樸槿惠或將被迫盡快做出抉擇,推出新的善後方案,以努力平息事態。因而,下周很可能將成為當前混亂政局的分水嶺。

  近期,隨著“親信幹政”事件不斷發酵及涉腐調查的深入,越來越多的矛頭直接指向了樸槿惠。韓國媒體稱,檢方可能于下周啟動對樸槿惠的調查。

  據“蓋洛普韓國”11日公布的民調結果,進入11月以來,樸槿惠的支援率連續兩周僅為5%左右,創歷屆韓國總統支援率的最低紀錄,尤其是在19歲至29歲人群中的支援率幾乎為零。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572111990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