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閨蜜門”風暴擴大 韓國檢方著手問訊樸槿惠

2016年11月14日 06:45:24 來源: 新華社

  韓國檢察人員13日説,負責調查“閨蜜門”事件的檢方特別調查本部可能于兩三天內對總統樸槿惠展開問訊。一旦檢方傳喚樸槿惠,這將是韓國憲政史上在任總統首次接受檢方調查。

  【面對面問訊總統】

  韓聯社援引一名調查人員的話報道:“對樸槿惠總統面對面的問訊應該在周二(15日)、最遲周三(16日)進行。我們期望青瓦臺(總統府)方面誠實作答。”

  青瓦臺發言人以短信方式告知媒體,出于樸槿惠的日程安排和需要指定律師的原因,青瓦臺方面預計于15日作出回應。

  對于問訊地點,韓聯社稍早前援引一名檢察官的話報道,最有可能的選項是除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辦公樓和總統府之外的“第三地”。不過,檢方到總統府登門調查的方式也在考慮之列。

  韓國檢方將于近期就具體日程和調查方式與總統府方面展開協調。但按這名官員的説法,問訊預計將以面對面的形式展開,向總統府發送問卷、以書面形式進行調查的方式可能已不在檢方考慮范圍之內。

  本月4日,樸槿惠在總統府發表講話,就親信崔順實涉嫌幹政一事向韓國民眾道歉,表示將最大限度協助檢方調查。

  韓聯社報道,韓國憲法規定,在任總統享有刑事豁免權。但檢方認定,要查明總統府文件外泄、迫使大企業向崔順實成立的兩家非營利性基金會“慷慨解囊”等多項指控,調查樸槿惠在所難免。

  【查單獨面談內幕】

  自12日起,負責調查“閨蜜門”事件的檢方特別調查本部先後傳喚了多名去年7月與樸槿惠單獨面談的大企業總裁。

  檢察人員13日説,12日下午至13日淩晨,他們先後傳喚了現代汽車集團會長鄭夢九、韓華集團會長金升淵、SK集團SUPEX追求協議會主席金昌根,就單獨面談的目的和內容展開調查。

  除這三人外,檢方預計還將于13日傳喚三星電子集團副會長李在鎔和LG集團會長具本茂。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CJ集團會長孫京植也在被傳喚人名單之列。

  韓聯社報道,去年7月24日,樸槿惠邀請17名大企業集團總裁到總統府共進午餐並座談。她當時在正式活動場合説,希望大企業成立基金會以支援“韓流”發展。當月24日至25日,樸槿惠據信又在總統府和其他地點與7名大企業總裁單獨面談。坊間猜測,樸槿惠席間可能請求這些人為崔順實成立的兩家基金會提供具體幫助。

  按韓聯社説法,這7家大企業總計向兩家基金會捐款774億韓元(約合4.6億元人民幣),其中三星集團、現代汽車集團、SK集團、LG集團和韓華集團分別出資204億韓元(1.2億元人民幣)、128億韓元(7600萬元人民幣)、111億韓元(6600萬元人民幣)、78億韓元(4600萬元人民幣)和25億韓元(1480萬元人民幣)。(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6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