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綜述:韓國希望通過加強人性教育消除校園暴力

2016年09月21日 07:19:5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首爾9月20日電 綜述:韓國希望通過加強人性教育消除校園暴力

  新華社記者姚琪琳

  校園暴力一直是困擾韓國社會的難題。2011年,韓國大邱一名中學生因為無法忍受同學的欺淩,留下遺書後自殺。從遺書中得知,這名學生在自殺前3個月內遭受了多達300次的暴力和威脅。這一事件引發韓國社會震驚和集體反思,從而使校園暴力成為全社會關注的話題。

  韓國保健和社會研究院一項最新調查顯示,韓國9歲到17歲的兒童和青少年中,每3人中就有1人曾遭受過欺淩,每5人中有1人曾實施過欺淩。另外,韓國教育部去年發布的校園暴力實態調查顯示,語言暴力在校園暴力中佔比最高,達到35.3%,被集體孤立佔16.9%,身體暴力佔11.8%。

  不僅如此,韓國的校園暴力已經從現實生活蔓延到了社交網絡。比如,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學校裏出現了“Kakao talk(類似微信的韓國手機應用)暴力”,在班級的討論群中集體排擠某個孩子,更有甚者將某個孩子拉入討論群中不停地發送辱罵資訊,如果被欺負的孩子退群,便會不斷被重新拉入群中或收到單獨的辱罵資訊。像這樣無法退出的Kakao talk討論群,被孩子們稱為“Kakao監獄”。因不堪校園暴力之擾而自殺的新聞近年來常常見諸韓國媒體,令韓國社會感到痛心。

  韓國總統樸槿惠在上臺之初就誓言,將在任內大力根除校園暴力這一危害韓國社會的毒瘤。韓國政府于2012年、2013年和2014年連續出臺預防和治理校園暴力對策方案,並開通了24小時舉報校園暴力的117熱線電話。

  但是,由于校園暴力不同于一般的社會暴力行為,施暴者又是年紀較小的學生,僅通過嚴厲懲罰措施來“堵”效果有限。有專家指出,近年來韓國社會競爭激烈,學歷文憑、個人能力成為衡量成功的主流標準,孩子從小就被重考試、重成績的教育模式所累,容易産生暴力傾向。韓國教育開發院對1800名成年人進行的《2012年教育問卷調查》顯示,約四成受訪者認為“學生的人性與道德感減弱”是政府應該最優先解決的教育問題。

  因此,韓國政府和民眾逐漸達成共識,只有加強人性和道德教育,才能從根本上消除校園暴力。

  2014年底,韓國國會通過了《人性教育振興法》,以法律形式將人性教育定為韓國幼兒園及中小學的必修課,韓國也成為世界上首個推行義務人性教育的國家。根據法律,各級政府和學校為人性教育設立單獨預算並制訂相關教學計劃,所有教師也必須參加人性教育培訓,以確保人性教育落到實處。韓國政府希望通過人性教育,能在韓國社會傳播和樹立禮、孝、正直、責任、尊重、關懷、溝通和合作等核心價值觀。

 

推薦閱讀:

韓國單人家庭已近三成 “單身經濟”催生商機

韓一學生被老師甩耳光 因與老師對視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701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