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國單人家庭已近三成 “單身經濟”催生商機

2016年09月10日 08:33:38 來源: 人民網


  韓國單人家庭已近三成。

  四口之家曾是韓國家庭的普遍模式,一對夫妻、兩個孩子,一家人其樂融融。但如今,傳統的四人家庭結構已被打破,越來越多的韓國人成為了“不婚族”,單人家庭在韓國所佔比例已近三成。

  單人家庭數量激增 25年來翻5倍

  韓國統計廳7日發布的《2015年人口及住宅普查》顯示,去年韓國共有520.3萬人獨自生活,一人戶的數量佔全國家庭總數的27.2%,比例超過二人戶(26.1%)、三人戶(21.5%)、四人戶(18.8%)和五人以上家庭(6.4%)。單人家庭成為了韓國最常見的家庭類型。

  近年來,韓國單人家庭數量呈劇增態勢。1990年,韓國僅有102.1萬戶單人家庭,佔比僅為9.0%;2005年增至317.1萬。此後單人家庭的數量繼續猛增,2015年達到520.3萬,數量較25年前翻了5倍。據韓國統計廳預測,到2035年韓國將有超過34.3%的單人家庭。

  婚姻觀念悄然改變 “不婚族”隊伍日漸壯大

  高女士是首爾一家外企的職員,32歲的她仍然獨身一人。她説:“結婚就是一種‘犧牲’。與其兩人一起受苦,不如獨自享受生活。”

  在傳統觀念裏,婚姻是人生頭等大事,結婚代表著新生活的開始。但隨著時代的發展,韓國年輕人的婚姻觀念發生了極大的轉變。在他們眼裏,婚姻就意味著要背上沉重的經濟負擔。買房、裝修、拍婚紗照、置辦婚禮,再加上日後的子女教育開支,婚姻好似一個巨大的“無底洞”。因此,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決定做“晚婚族”甚至“不婚族”。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677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