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媒看茅臺鎮:欲靠酒文化打造國際旅遊勝地

2016年09月03日 14:03:57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韓媒稱,白酒是中國具有代表性的酒,而茅臺則是白酒之首。雖然五糧液、汾酒、瀘州老窖、劍南春等眾多白酒均躋身名酒之列,但只有茅臺被中國人讚為“國酒”。茅臺是高端白酒的代名詞,所以即便很少能買到真茅臺,但絲毫不影響中國人對茅臺的鐘愛。如今,貴州茅臺集團以酒業為基礎,現已將事業觸角伸展至旅遊、房地産、物流等産業,一躍成為大型企業。

  據韓國《中央日報》網站8月30日報道,茅臺酒的品牌名取自當地地名。在該地聚集著500多家酒廠,每年可生産出4萬噸茅臺酒,如果以每瓶500毫升來計算,大約會生産8000萬瓶。此外,茅臺還被銷往海外,去年就創出了2億美元(約13.3億元人民幣)的出口額,當地人自豪地認為茅臺鎮是中國的酒都。

  報道稱,“成義”是茅臺鎮第一釀造廠,遠遠就能聞到酒在發酵過程中散發出的獨特味道,該廠建于1862年,現已被指定為國家文化遺産。至今這裏還在用古老的方式釀造茅臺酒,除裝瓶和包裝以外,茅臺大部分的生産工序都按照靠人工和體力勞動的傳統方式進行,且依然用凈化後的赤水河河水釀酒。健壯的青年們在熱氣中攪拌著高粱和酒曲,然後將其埋在坑中發酵,之後將發酵的高粱放在鍋中蒸餾來提取新酒,如此不斷重復這些工作。

  這樣釀造出的酒將經過至少五年的釀造和熟化過程才能作為商品推出市場,越高級的酒熟化時間就越長。將花費五年時間釀造和熟化的普通酒品和30年、50年的酒品進行比較和試飲,會很明顯地分辨出差別——30年産的酒中還有殘留有一些苦味,但在50年産的酒中這種苦味就神奇消失了,甚至還有一種微妙的甘甜。

  負責人鄒立貴副主任會品嘗員工送過來的新酒,判別味道和酒香。他表示,茅臺酒發出香氣的化學成分有數十種,因此只有經過長期訓練的人才能靠舌頭辨別出來。

  報道稱,此外,茅臺在新中國成立時期就成為珍貴的外交資産和戰略物資,而現在,它正在準備進行一次全新的飛躍——計劃將生産地發展成為國際旅遊勝地,正如法國已將參觀紅酒生産地打造成為旅遊商品。

  今年5月9日,茅臺舉行了酒文化與旅遊發展高峰論壇,吸引了法國和克羅地亞等國的外賓。茅臺鎮市區的裝修再現了清朝時期的風光,盡顯古代文化的精髓。此外,茅臺鎮還開發了將酒文化與貴州的另一特産茶文化相連接的商品。

  報道稱,茅臺旅遊的最大軟肋便是交通不便,但這個問題預計將會在今年後半年做出大幅改善。貴州省政協副主席蒙啟良表示,“今年10月茅臺機場將會正式運營,屆時世界各地的遊客會不僅會來這裏品酒,還會來此感受中國的傳統文化和人文環境”。

  茅臺酒的歷史悠久,司馬遷的《史記》中就記載了茅臺酒于西元前135年被獻給漢武帝的故事,但其開始在國際上馳名則是在20世紀以後。如今,茅臺酒也遇到“假貨”泛濫的問題,茅臺的生産量只有4萬噸,但多于其十倍以上的假茅臺在全球范圍內熱銷。對于如何辨別茅臺酒的真偽,鄒立貴稱,一般人很難在撕開包裝之前辨別出真假,只能在值得信任的地方購買。

  報道稱,在中國,即便不是愛酒人士,在聚餐時只要出現茅臺,大家的眼神都會和看到其他酒時不一樣。

  資料圖片:2013年8月31日,海南瓊海一名顧客在商店選購茅臺酒。新華社發

 

推薦閱讀:

原來韓媒眼中的中國“飯局”是這個樣子的!

韓媒:中國自主研發客機成功首飛 躋身航空強國

韓媒:中國變身最大消費國 中産階層人數首超美國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656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