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安倍欲就天皇退位展開討論 韓國美國怎麼看?

2016年08月11日 07:49:03 來源: 新華社

資料圖:8月8日,日本明仁天皇發表視頻演講,街頭民眾駐足觀看。

    日本明仁天皇發表流露出“生前退位”意向的電視講話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日就此事再次作出回應。安倍表示,日本政府將密切關注輿論動向,謹慎探討並充分討論如何應對。

  明仁天皇8日發表全國講話,暗示已做好退位準備,稱擔心自己將來可能因為年齡原因無法履行日本名義上國家元首的職責。安倍當天晚些時候就這一消息作出回應,稱將“認真考慮”明仁天皇的視頻講話內容。

  安倍9日在長崎市召開記者會,再次就天皇“生前退位”的話題向媒體記者表態。他説:“鑒于天皇陛下的年齡和負擔公務的現狀,考慮到陛下的辛勞,我們將進行充分討論。”

  他同時再次強調,將“鄭重對待天皇陛下面向國民發言的事實”,切實思考應如何應對。不過,他沒有提及具體措施。

  日本共同社報道,政府目前正在考慮設立專家會議,討論如何修改相關法律。

  【韓國美國怎麼看?】

  明仁天皇有意“生前退位”的消息也得到韓國媒體廣泛關注。韓國《東亞日報》9日在報道中説,明仁天皇發表這段電話講話後,日本政府將啟動修改《皇室典范》的工作,使安倍難以在任期內達到修憲目的,實際上是在給安倍的修憲進程“踩剎車”。

  韓國《中央日報》則在9日評論中説,明仁天皇是“親韓派人士”,一有機會就會表達對韓國的親近感。同時,他也是和平主義者。如果他“生前退位”,可能給東北亞政局造成影響,韓國應予以密切關注。

  美國方面9日也對這一消息作出簡短回應。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伊麗莎白·特魯多當天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説:“日本天皇對于牢固持久的美日關係作出了貢獻,我們表示非常感謝。”

  不過,當媒體記者問及美國方面如何評價天皇的講話內容時,特魯多拒絕置評,而是稱“請去問日本政府”。(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推薦閱讀:

日韓就慰安婦援助資金用途等磋商取得進展

韓召見日大使館總務公使 抗議日本主張獨島主權

援助“慰安婦”日只給錢不擔責 韓民間團體抗議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584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