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國駕照含金量縮水惹爭議 考試制度改革11月啟動

2016年08月09日 08:55:09 來源: 人民網-韓國頻道

  某駕照考場(網絡圖片)

  據韓國亞洲經濟中文網報道,上月31日,一癲癇病患者在釜山海雲臺駕車狂奔,致三人死亡,十幾人受傷,釀成悲劇。由此,韓國不健全的駕照考試制度再次成為人們熱議的焦點。

  韓國于2010年和2011年分兩次簡化了原有的駕照考取制度以後,駕照“含金量”不斷縮水,駕照成為了一種任何人都可輕易考取的國家公認資格證。

  駕照考試制度的簡化盡管在某種程度上為國民帶來了便利,但接連發生的交通事故使問題浮出水面。政府雖然發布了駕照考試改善方案,不過在許多方面都與發達國家存在一定差距。

  韓國政府打算通過簡化考試以減少國民考取駕照過程中的時間與金錢負擔,因此取消了路考中的彎道考試,並將60小時的教育時間縮至13小時,評價項目也從15個減少至6個。

  駕照考試用車輛(網絡圖片)

  如果集中學習,短短幾天之內就能考取駕照。考試簡化以後,場內技能考試合格率從此前的69.6%升至92.8%,但路考合格率則從78.7%降至58.5%。很多學員未完全掌握駕駛技術便直接上路駕駛。

  交通事故分析係統(TAAS)顯示,駕照考試簡化制度實施第三年起每人平均事故數較上年增加1.77起。

  駕照問題浮出水面以後,韓國警察廳修訂了道路交通法施行規則,考試簡化5年後,政府將于今年11月起強化考試制度。

  首先將加大場內技能考試難度。目前需駕車行駛50米並對車輛進行各種操作,此後將駕駛距離增至300米,還將增加左右變向、直角停車等5個評估項目。題庫題目數量也將從原來的730題增加至1千題。另外,駕校的教育時間與路考項目也將相應發生變化。

  駕校學費預計從平均4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2400元)提高至47-48萬韓元(約合人民幣2825-2885元)。

  韓國政府的駕照考試改善方案能否取得實際效果還是一個未知數。有專家指出,新方案與簡化以前的考試制度無太大差異,只是意識到如今存在的爭議,而變相地妥協。

  據悉,西方發達國家駕照考試極其嚴格,拿到正式駕照平均需要4年。

 

推薦閱讀:

韓國推出軍營禁煙新策略 女團成宣傳大使

韓媒調查夏季避暑地亂相:亂收費和宰客現象頻發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577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