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專家:“薩德”入韓威脅東北亞和平 韓國需三思而行

2016年08月05日 16:53: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8月5日電 (記者 董小嬌) 中國記協3日在京舉辦第94期新聞茶座,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受邀以“‘薩德’入韓威脅東北亞和平”為主題發表演講,並與國內外記者進行交流。阮宗澤表示,在韓布署“薩德”將帶來三大危害,東北亞地區的任何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韓國應三思而行。

    危害一:威脅東北亞的和平穩定

    阮宗澤認為,東北亞堪稱大國博弈的交匯之處,各種關係盤根錯節;“薩德”或將成為冷戰的幽靈,破壞東北亞原有的和平局勢,甚至會引發新一輪軍備競賽。

    對俄羅斯而言,“薩德”將使其東西腹背受敵。幾年前,美國曾以應對伊朗核威脅為由在東歐布署反導係統,現在又如法炮制以朝鮮為由在韓國布署“薩德”,美國的目標顯而易見,而俄羅斯也決不會坐以待斃。

    對中國來説,美國一方面在南海攪局,甚至重兵集結;另一方面,引“薩德”入韓,妄圖使中國處于“南北夾擊”的被動局面。中國不會任由美國得逞。

    中俄兩國已發表聯合聲明重申“薩德”嚴重損害包括中俄在內的域內國家戰略安全利益,並表示強烈反對。

    危害二:破壞大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合作

    阮宗澤分析説, 朝鮮半島是東北亞的核心交織地,朝鮮戰爭結束之後,朝鮮半島迄今仍未簽署和平協議,形勢長期“高熱不下”,布署“薩德”將使大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由合作轉向對抗。

    此前,盡管中美俄等大國存在分歧,但相互之間仍保留著一個最大的“公約數”——朝鮮半島無核化。“薩德”入韓之後,就會模糊無核化這一焦點,甚至可能取代無核化成為朝鮮半島最讓人關注的一個新問題。

    另外,韓國一直想在朝鮮半島發揮更大的自主作用,這就要求韓國和有關各方妥善處理好關係。布署“薩德”意味著韓國採取了“一邊倒”的外交政策,將大大縮減今後韓國在朝鮮半島發揮作用的空間。

    危害三:直接挑戰中韓關係

    關于“薩德”對于中韓關係的影響,阮宗澤認為,自1992年建交以來,中韓關係一路高歌猛進,兩國領導人互動頻繁,共同致力于構建成熟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然而,引入“薩德”有可能讓這種關係得而復失。

    阮宗澤指出,韓國同意布署“薩德”嚴重破壞了中韓互信。眾所周知,“薩德”係統的X波段雷達可能形成對中國的嚴密監視,其2000公里的探測范圍將把中國的東北、華北、華東、華南的部分地區“收入囊中”,中國所受到的戰略威脅不言而喻。

    中國奉行先禮後兵,決不會無所作為,韓國此舉恐將使中韓關係蒙上陰影。阮宗澤強調,中韓之間的溝通渠道是暢通的,韓國應“以鄰為伴”而非“以鄰為壑”,在部署“薩德”反導係統問題上,必須三思而後行。

 

推薦閱讀:

韓市民團體:反對“薩德”是為守護東北亞和平

”薩德“入韓將如何影響東北亞局勢?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566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