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免稅店限制中國代購爆買?韓官方稱政策正評估

2016年08月05日 07:46:3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日前,有消息稱,韓國各大免稅店很可能在今年實施限購令,每人在免稅店購買背包和手表的總數量不能超過10件,化粧品、香水等同一品牌産品限購50件。業內人士認為,這麼高的數量上限限制,對于中國普通遊客來説沒有太大影響,其主要目的是打擊“代購”。昨天,一些韓國代購商家也告訴北青報記者,已經聽説韓國免稅店可能要實行這一新規定。

  意在打擊海外代購?

  據韓國媒體報道,日前,韓國關稅廳向該國各大免稅店提出了嚴格限制消費者購買化粧品、手表、背包的數量等相關政策。該政策具體規定包括:每人在免稅店購買背包和手表的總數量不能超過10件,化粧品、香水等同一品牌産品限購50件。

  韓國關稅廳相關人士表示,為防止免稅品在韓國國內非法流通、因大量搶購而導致其他消費者無法買到産品等行為,有關部門決定出臺以上政策,對免稅店市場進行規范。該人士還表示,早在2011年曾向免稅店建議過限制化粧品等購買數量,但因限購標準存在漏洞遭到業界反對。韓國關稅廳方面表示,該政策實施與否還在評估中。

  韓國免稅店中國人消費佔一半

  根據今年2月份韓國免稅店行業發布的行業數據顯示,2015年韓國免稅店整體銷售額達到81.43億美元,其中中國人的消費額為44.76億美元,佔比高達52%。2016年上半年國內免稅店顧客每人平均消費金額為207美元,其中外國顧客每人平均消費345美元,同比增加8美元。

  多位中國業內人士認為,即便韓國政府發布打擊海外代購行為的限購令,對于普通海外遊客的影響非常有限。旅遊達人蘇小姐表示,每次去韓國總會有朋友托帶一些化粧品,有些免稅店確實存在熱銷品常常售罄、數量不足或者限購的情況,“限購令可能反而緩解脫銷的問題”,對普通遊客也許是好事。

  至于中國遊客在免稅店“買買買”過程中,職業代購人數和購買金額則無法統計。

  中國人在韓國愛買什麼

  調查顯示,中國人喜歡的韓國商品,排在第一名的就是化粧品,佔比29.7%。很多中國遊客喜歡買韓國自有品牌的化粧品,實際上在韓國免稅店裏,一些歐美品牌的化粧品也有很大的價格優勢。北青報記者對比發現,一款迪奧的唇膏在迪奧中國官方網站上售價為320元,但樂天免稅店APP上售價僅為198.9元。一款寇馳的包在中國官方網站的售價為5450元,在樂天免稅店APP上價格為4402.32元,會員打九折為3694.74元。

  韓國代購表示對生意影響不大

  昨天,北青報記者就韓國免稅店的限購措施採訪了一些代購商家。小雅(化名)是一位上海的專業代購,每周三飛韓國“人肉”從免稅店背回商品。小雅説自己的主要“進貨渠道”就是首爾的樂天和新羅兩家免稅店。一般來説,最受歡迎的就是“雪花秀”和“後”這樣的高檔韓國化粧品,因為本身定價高,在韓國和國內有不小的價差。另外,名牌包也是代購重點。像LV、PRADA這樣的大品牌,韓國免稅店和國內的價差在20%以上,韓國本土的品牌MCM在國內也很受歡迎,遇到免稅店打折,與國內的價格差距更大。一般高檔包代購的話,代購會收取10%左右的代購費,同時會採取微信直播的形式,在免稅店現場直播買包的過程,讓客戶放心。小雅告訴北青報記者,已經知道了這個消息,但是即便實行影響也不會太大,“畢竟訂單量也沒那麼大”。另外,實際上免稅店本身對一些商品也有購買限制。

  代購面臨很多法律風險

  不僅中國海關在入境時會檢查免稅商品,韓國海關在遊客出關時也有免稅商品金額的上限限制。北京青年報記者登錄韓國關稅廳網站看到,裏面對外國遊客出境購買免稅商品的要求很明確,即上限額度為3000美元(約合2萬人民幣),超出部分需在海關申報納稅。

  極少有中國遊客會在免稅店購買背包和手表的總數量超過10件,自用也不可能購買化粧品、香水等同一品牌産品超過50件。否則超過這個數量,免稅商品的售價額度可能會超過3000美元,也會面臨需要納稅的問題。因此,韓國政府免稅品限購令更應是為打擊非法海外代購。

  代購爆買航空公司也煩惱

  據航空公司有關人士介紹,中國遊客在機場免稅店經常會購買電飯鍋、榨汁機等體積較大的免稅商品。有的“遊客”會在免稅店購買大量的化粧品,機艙內的行李箱根本無處安放。一般來説,不同航空公司對行李的尺寸規格要求不同,例如乘客每人平均攜帶的行李個數、重量、大小超過一定規定時就會被告知無法帶上飛機。航空公司或地服人員會要求乘客去托運或另外支付部分費用將行李放入飛機下方的貨物箱內,容易導致飛機起飛時間延誤。

  由于韓國和中國屬于短途,從仁川機場起飛的飛機多為波音B737、空客A320等中型客機,中間只有一條通道,遊客攜帶上機的免稅店購買的商品經常裝滿,需要空乘人員幫助協調。(文/本報記者 藺麗爽 實習記者 楊思萌)

推薦閱讀:

搭韓劇“順風車” 韓國泡菜對華出口額狂增5倍

中國十億美元富豪身家總和可抵韓國GDP

韓媒:韓百貨店銷售額中中國人消費佔比近兩成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565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