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誰打開了“薩德”潘多拉魔盒?

2016年08月04日 18:57:00 來源: 新華網

    遼寧社會科學院研究員 呂超

    7月8日,美韓兩國國防部長在聯合聲明中宣布將在韓國部署“薩德”導彈防禦係統,猶如打開了裝滿是非、禍害和災難的潘多拉魔盒。韓國的周邊國際環境瞬間惡化,韓國國內政壇也是吵成一片,民間抗議聲浪更是此伏彼起。緊急趕往星州郡平息抗議浪潮的政務總理黃教安被迫在當地停留了6個小時不能脫身,韓國政壇與民間如此亂局不斷、動蕩不安是近年來少有的。

    有研究者預測,“薩德”攪亂韓國政治、經濟、國防的情況在今後幾年都不會消停。在東北亞博弈中一直順風順水的韓國政府為何要堅持下這一步臭棋?細究緣由,真正推動在韓部署“薩德”係統的奧巴馬政府恐怕難辭其咎。

    其一,美國重返亞太戰略進展得並不如願,奧巴馬在執政末期希望在亞太地區有所作為,“南海仲裁”出籠的同一時間在韓國部署“薩德”,讓中國南北受壓,是美國政府的如意算盤。所以,美國強制韓國在指定的時間段內接受“薩德”苦果。

    其二,口是心非的奧巴馬政府雖然標榜中國是美國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但對中國綜合國力不斷增強的現實還是看不慣,不放心;對在烏克蘭問題、敘利亞問題上一直與美國對著幹的俄羅斯,更視為眼中釘、肉中刺。若美國如願在韓部署“薩德”,便可將中俄北部導彈力量置于美軍最先進雷達的監視之下,整個東北亞區域的軍事戰略平衡也將被打破,向有利于美國的方向傾斜。

    其三,美國維護其在亞洲的政治、經濟、軍事利益的基礎是美日韓軍事聯盟。日本對美國的指令往往逆來順受,即使有不滿之處也是忍氣吞聲、消極對待、暗中較勁兒。但由于國情和民族性格不同,韓民族則是出了名的直來直去、火爆脾氣。近年來,樸槿惠政府不顧美國臉色自行其是,參加中國“9.3閱兵”、加入亞投行,中韓日益紅火的經濟合作等讓奧巴馬政府忍耐已久,美國決不允許三角同盟有軟化一角的可能,在韓部署“薩德”可以立即打破中韓全方位合作的密切關係,把韓國親美的保守派力量重新聚攏在駐韓美軍司令部麾下,同時又強化了對中國、俄羅斯、朝鮮的軍事威懾,可謂一石三鳥。

    當然,僅靠美國一廂情願地強制在韓部署“薩德”係統也行不通。某些韓國政客抱怨,中國在制裁朝鮮方面沒有達到韓國的期望,韓國軍方強硬派借推動部署“薩德”來表達對中國的不滿。更重要的是,4月13日韓國舉行的第20屆國會議員選舉中,執政黨落敗,這是韓國政壇時隔16年後再現“朝小野大”, 這將給任期只剩下一年多的樸槿惠執政造成巨大衝擊。以執政黨為主的韓國保守派擔心未來將面臨立法權被對手拿走、主要政策推動難的局面,韓美軍事同盟部署“薩德”將會更難。在這場陰謀下,韓國軍方強硬派代表人物是推動在韓國部署“薩德”的主要推手,總統、總理、外長則在後臺撐腰打氣,全力協助。

    在韓部署“薩德”問題上,美國和韓國的保守派親美勢力暫居上風。在部署“薩德”問題上,對中國外交部“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迅速且強硬地表態,韓國朝野還是頗感意外,韓國媒體期待兩國首腦在杭州會面時能談及此事。韓國政界大多數人對于以損害對華關係為代價強行部署“薩德”係統感到不解,重拾一邊倒的親美路線也未必是韓國國民的真心選擇。韓國的保守勢力強推“薩德”路線是否順利還有待觀察。

 

相關閱讀:

評論:“薩德”入韓凸顯美“霸權衰落”焦慮

國際縱深:“薩德”入韓的三大負面效應

通訊:直擊“薩德”爭議“風暴眼”韓國星州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564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