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三星重工“裁員風暴” 再敲韓國就業警鐘

2016年06月21日 09:00:40 來源: 新華網

    

    資料圖

     近日,韓國三星重工業發表企業“自救”計劃書,預計到2018年裁減約40%的正式員工。即,從今年起將累計裁員5200名,其中今年內擬裁員1500名。

    除三星重工業採取大規模裁員措施外,現代重工業公司、大宇造船海洋有限公司等韓國各大企業也進行了一定規模的裁員。現代重工業公司宣布將裁員3000名。大宇造船海洋有限公司去年裁員700名,計劃到2020年累計裁員2700人。兩家公司裁員力度雖不及三星重工業,但是對韓國就業市場的影響仍然不可小覷。

    多家企業大幅度裁員計劃的公布,不僅僅預兆企業內部的“裁員風暴”,更敲響了韓國就業的警鐘。

    就業形勢嚴峻,誰是罪魁禍首

    全球經濟回升趨勢放緩,韓國經濟增長低迷。連續多月出口負增長,國內內需市場蕭條,韓國造船、海運業深陷危機,巨額負債率倒逼大規模結構調整。企業的設備投資減少7.1%,國內總投資率為27.4%,是自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的最低值。經濟的緩慢增長為企業的人員雇傭帶來的壓力不言而喻。

    韓國政府為促進經濟回溫,與銀行等金融機構聯手推進産業結構調整。統計廳稱,産業結構調整對就業的影響已初現端倪,如造船業較為集中的慶尚南道地區呈現制造業就業減少、失業率上升的趨勢。5月慶南地區失業率同比上升1.2個百分點,達3.7%,漲幅為韓國之最。

    除客觀經濟以及經濟政策原因之外,韓國就業的社會環境及就業心理也不容忽視。

    員工間的差別待遇,一定程度增加了求職者的就業壓力。在韓國,勞動市場的正式員工和非正式員工待遇相差甚遠。其中,正式職工編制完整,可以享有更多的假期、福利等保障。而非正式員工則不享有同等福利、收入很低。加之,目前韓國缺少由非正式職工向正式職工轉換的有效途徑,這使得求職者不得不增加就業投資以準備競聘正式職位。

     應對就業市場疲軟,韓國各界顯神通

    韓國中央銀行為應對經濟下行風險,避免結構調整帶來的硬著陸,果斷降息。“強心劑”的注入,或能穩定韓國經濟、鞏固企業經營、增加企業納新意願,給韓國就業市場帶來希望。

    韓國國民之黨議員金三和建議盡快著手審議促進青年就業的相關法案,提出修正《青年雇傭促進特別法》,他指出應給予履行雇傭青年義務的企業以資金支援,而對于不能履行該義務的企業應增收額外的費用。(李曉)

韓三星重工大裁員 1500名職員將失業

韓5月就業人口同比增26.1萬人 失業率3.7%

韓國央行意外下調基準利率 創歷史新低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4515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