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首屆世界旅遊發展大會何以“花落中國”?

2016年05月18日 19:30:1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 題:中國紅利,世界分享——首屆世界旅遊發展大會何以“花落中國”

  新華社記者 齊中熙、趙文君、劉慧

  由中國政府和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共同主辦的首屆世界旅遊發展大會18日在北京拉開帷幕。全球107個國家和地區、600名境外代表以及國內有關部委、各省區市負責人,旅遊企業、專家學者上千人參加此次“盛會”。中國旅遊何以吸引世界,讓首屆世界旅遊大會“花落中國”?

  市場規模和潛力最大

  “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旅遊業發展最快、受益人口最多、輻射帶動力最強的國家之一,中國國內旅遊、出境旅遊的人次和消費均為世界第一。”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説。

  2015年中國全年接待國內外遊客超過41億人次,總收入達4.13萬億元。其中,國內旅遊人數40億人次,旅遊收入3.42萬億元,分別增長10.5%和13.1%。旅遊業完成投資10072億元,增長42%。

  中國旅遊市場前景誘人。預計到2020年,中國國內旅遊規模將達到68億人次,出境旅遊人數超過2億人次,旅遊直接投資達到3萬億元,帶動社會投資12萬億元至15萬億元。

  國際遊客到訪最多的國家之一

  中國旅遊業起步雖晚,但發展驚人。1978年,中國旅遊開放第一年,全國共接待入境過夜遊客71萬人次,旅遊外匯收入不到3億美元。2015年,中國接待入境遊客1.33億人次,國際旅遊收入超過1136億美元,排名世界第二。

  世界旅遊組織預測:到2020年,中國將成為世界第一大旅遊目的地國家,中國還將繼續向世界分享美麗中國的精彩未來。

  中國遊客帶給世界“驚喜”

  20世紀90年代中期世界旅遊組織曾預測:“到2020年,中國將成為世界第四大旅遊客源國。”現在看來,這個預測太保守了。2001年到2015年,中國出境旅遊人數從1213萬人次迅速上升到1.2億人次,自2012年起,中國就一直保持世界最大出境旅遊市場的地位。

  花費方面,中國遊客更是帶給世界各國“驚喜”。根據世界旅遊組織統計,2004年至今,中國公民出境遊消費始終保持兩位數增長,去年更是增長了25%,達2920億美元,絕對世界第一。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感慨,“中國人的出國旅遊潮,可能是自商業飛機發明以來對全球旅遊業影響最大的事件”。

  對世界經濟貢獻日益提高

  世界旅遊業理事會分析:2015年旅遊業對全球GDP綜合貢獻達7.86萬億美元,佔全球GDP總量的10%,創造2.84億個就業崗位。

  根據國家信息中心的測算,2015年中國旅遊業對國內GDP的綜合貢獻達到71119.68億元人民幣,相當于11470億美元;旅遊帶動就業7911萬人。也就是説,世界旅遊業帶動的産業綜合增加值中,有六分之一由中國貢獻;創造的就業機會中,有四分之一來自于中國旅遊業。

  旅遊企業大力拓展海外

  近年來中國旅遊企業加快了全球化發展步伐,通過海外投資、並購、上市等一係列舉措,讓世界分享中國旅遊發展的紅利。

  上海錦江國際集團聯合美國德爾集團完成了對美國州際集團的股權並購,海航旅業收購美國阿伯丁旅遊公司部分股權,並在歐洲並購當地酒店,上海春秋國旅在北美和歐洲開設分公司,攜程、如家、漢庭等旅遊企業分別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萬達集團收購了美國傳奇影業……

  中國企業的跨國旅遊發展步伐強勁,模式多元,合作廣泛,中國旅遊業正在融入世界旅遊經濟體係。


韓小長假期間免稅店銷售猛增 得益于中國遊客

5月訪韓中國遊客或將增至65萬 佔總遊客數一半

韓媒:8000名中國遊客將在韓辦“漢江參雞湯派對”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369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