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媒:中國是唯一可繼續創新的國家 能力僅次美國

2016年04月07日 14:49:0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韓國《中央日報》網站4月6日刊登題為《“中國是唯一可繼續創新的國家”》一文。作者為該報評論主筆李夏慶。文章稱,有一位學者的評價非常冷靜。他評價稱,美國的創新力量已減到一半,剩下的只有硅谷。而相反,他稱中國為“唯一可繼續創新的國家”,給出了很高的評價。

  文章稱,真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評價者是200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埃德蒙·費爾普斯。3月,筆者在舉行博鰲論壇的中國海南島對他進行了採訪,這位學者表示中國的創新力超過加拿大和英國升至第二位,僅次于美國。當筆者問他中國能否超越美國時,他回答稱“這要看美國怎麼做”。

  文章稱,中國真正讓人覺得可怕的是將創新作為國家運營的係統。中國的“兩會”是討論國家重大項目、制定法律和決定預算的最重要的政治活動。在3月的“兩會”期間,出席會議的企業家積極發聲,行使了影響力。全國政協委員、百度董事長李彥宏敦促早日健全無人汽車政策法規。全國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主張要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營造制度環境。全國人大代表、騰訊公司董事局主席馬化騰則強調了分享經濟的重要性。

  文章認為,這反映了要提高生産力,人民才能過上好日子,才能實現安定的小康社會的國家運營哲學。接受創新的國家運營係統就這樣建成了。最終人們印象中的軟弱可欺的中國正在逐漸消失。

  文章稱,從鴉片戰爭開始,中國逐步淪為“紙老虎”。在中國沉寂的時候,韓國獲得美國強力的安保支援並獲得日本的尖端技術轉讓,高速發展。1992年韓中建交是中國將發展迅猛的韓國選為合作夥伴的結果。但隨著中國這頭“東亞睡獅”從夢中醒來發出咆哮,兩國的境況正在發生大逆轉。

  文章稱,在當今韓國,期待政府和官員創新是非常愚蠢的事。在創業第一、二代退出的民間企業也看不見凱恩斯提出的“動物精神”。一位總裁嘆息道:“我們公司全體員工都討厭改變。總經理和高管也在暗自想公司只要在自己在位時不倒閉就行。”當筆者讓費爾普斯教授對韓國的創新力量進行評價時,他表示“感覺韓國僅有少數企業在進行創新”。

  文章稱,這不禁讓人想起魯迅辛辣諷刺中國自鴉片戰爭後處于半殖民地狀態的民眾和知識分子的小説《阿Q正傳》。阿Q是一個遇強則弱、遇弱則強,具有奴隸根性的機會主義者的典型形象。無論遇到什麼失敗和侮辱都會通過自我合理化將其轉為勝利的“精神勝利法”就是一種心理防禦機制。精神勝利法的主要方式是,當阿Q被別人打時,他會自我安慰道“兒子打老子”,由此從心理上獲得優勢。筆者看到,現在的韓國,還沉浸在阿Q的“精神勝利法”中不能清醒。


韓媒:中國大熊貓順利適應韓生活 愛吃當地竹子

韓媒:中國遊客在韓“一擲千金” 偏愛高檔名牌

韓媒:中國手機在韓國“非同凡響”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258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