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新聞分析:角逐人工智慧,中國有望下出“好棋”

2016年03月16日 07:58:26 來源: 新華社

(資料圖)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新聞分析:角逐人工智慧,中國有望下出“好棋”

  新華社記者

  “阿爾法圍棋”與李世石的人機大戰,讓人工智慧受到産業界、學術界甚至全社會熱議。有關專家認為,面對人工智慧領域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國已從戰略高度“落棋布子”,有望通過政策推動創新,實現跨越式發展。

  挑戰機遇並存

  近年來,人工智慧迎來寒冬後重生的鼎盛發展期,成為電腦科學研究的最前沿。全球科技商業預言家、暢銷書《失控》作者凱文·凱利認為,未來20年,全球最重要的技術就是人工智慧。

  國際上,人工智慧的創新和創業日趨活躍。以創業企業為例,市場調查公司“風險掃描”繪制的一張人工智慧創業地圖顯示,截至2015年,全球人工智慧初創企業已有855家,橫跨13個門類,總估值超過87億美元。

  然而,目前人工智慧創新和創業的熱點還主要集中在北美、西歐地區,中國科研機構和企業尚未在這個全新的舞臺上領銜。

  中國科學院副院長譚鐵牛曾表示,中國在人工智慧領域的整體發展水準與發達國家相比仍存在差距,尤其在高精尖零部件、基礎工藝、工業設計、大型智能係統、大規模應用係統以及基礎平臺與數據開放共用等方面差距較大。此外,中國人工智慧發展在基礎理論、人才隊伍和産業投資上也有距離。

  不過挑戰也意味著機遇。IBM中國研究院院長沈曉衛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隨著大數據時代的來臨,人工智慧的真正發展才剛剛開始,中國市場有很大需求,無論從技術創新上還是從商業上看,對中國來説都是一個機遇,一個實現跨越式發展的新機遇。

  海量數據優勢

  沈曉衛表示,大數據時代的來臨,是電腦行業從編程時代進入認知時代的一個重要背景和條件。誰能透過大數據智能分析,預先把控行業發展脈搏,誰就將掌握市場和競爭的主動權。

  “阿爾法圍棋”所展現的高水準棋力,背後是數千萬局對弈的數據。電腦係統根據海量數據背後的規律進行決策上的模糊判斷,並根據數據的變化而不斷拓展其智能性。

  大數據之于人工智慧,就像以前煤和石油之于工業一樣重要。未來企業如果缺乏大量的數據,實際上無法實現智能化,而中國擁有生産和消費的海量數據,佔據了人工智慧發展得天獨厚的優勢。

  例如,與日本相比中國就有數據優勢。全日本中國人博士協會事務局長李睿棟説,日本一直在努力尋找適合自身的人工智慧發展方向,但沒有大數據作為支撐,人工智慧在日本的發展有成為空中樓閣的風險。

  強勁市場需求

  據市場調查公司預測,在全球人工智慧市場高速增長的背景下,中國人工智慧市場規模在2015年約為12.6億元人民幣,在2020年有望達到91億元人民幣。

  機器人是人工智慧眾多應用的一個縮影。中國機器人産業聯盟統計,2013年,中國工業機器人銷量達到3.68萬臺,一舉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一大機器人市場。

  拓撲産業研究院認為,中國近年來積極主導經濟發展轉型,勞動力密集的低端制造業正逐漸轉型為技術密集的高端制造業,高度自動化的需求水漲船高,帶動機器人銷量快速增長,預計2016年中國機器人需求量將達到9.5萬臺。

  市場高速增長牽引産業發展。沈曉衛説,商業化的成功是一項技術成功發展的重要衡量標準,人工智慧發展涉及跨行業、跨領域的合作,在國內需要在政府政策的支援下,打造産學研創新鏈條,為人工智慧領域的發展構造良好的生態環境,催生新的商業模式。

  政策堅定支援

  在中國,人工智慧已得到政策的堅定支援。

  去年7月,國務院印發《“互聯網+”行動指導意見》,明確人工智慧為形成新産業模式的11個重點發展領域之一,將發展人工智慧提升到國家戰略層面,提出具體支援措施,清理阻礙發展的不合理制度。

  “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首次出現了“人工智慧”一詞,在“科技創新-2030項目”中,智能制造和機器人成為重大工程之一;培育人工智慧、智能硬體、新型顯示、移動智能終端等,被列入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行動。

  作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技術基石,人工智慧有望為中國在新一輪技術創新大潮中後來居上、實現“彎道超車”提供突破口。正如譚鐵牛在2015年中國人工智慧大會上預言,聚焦人工智慧,國家如此重視,未來必有大發展。

  從事人工智慧研究的日本公立函館未來大學教授松原仁對新華社記者説,人工智慧領域的研發需要中長期視野。全日本中國人博士協會事務局長李睿棟則表示,“在以深度學習為核心的人工智慧浪潮中,日本有被中國趕超的跡象,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在于政策文化方面”。(完)(執筆記者李宓,採訪記者藍建中)

 

推薦閱讀:

人機大戰最終局:李世石不敵AlphaGo

新華國際時評:人機大戰 超越勝負

國內網友圍觀“人機大戰” 網站直播名家解讀

李世石:人類可以應對AlphaGo 我實力有不足

李世石談輸人機大戰:非人類失敗 再下也不一定贏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191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