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一塊電池“絆倒”三星Note7 國産手機廠商應警醒什麼?

2016年09月19日 09:25:5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專電 題:一塊電池“絆倒”三星Note7 國産手機廠商應警醒什麼?

  新華社記者 周文林

  三星電子近日宣布在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召回蓋樂世Note7手機的消息引起全球業界關注,但這一資訊在中國市場引發的波動並不顯著。由于三星手機在中國市場的份額並不居前,因此近期國內手機市場的熱點,更多地仍表現為國産品牌之間的較量。

  發布一個多月,三星Note7手機就已在全球范圍內發生多起因電池缺陷造成的起火和爆炸事故。為此,三星近日宣布召回澳大利亞、美國等10個國家和地區的250萬部該款手機,美國15日正式宣布召回約100萬部該款手機。有資訊顯示,已有10多個國家和地區要求航班飛行期間禁用三星Note7手機或禁止托運。

  業內分析認為,三星此次事件意外地給蘋果帶來利好,一些高端用戶可能放棄三星手機,轉而使用蘋果iPhone7。

  不過,有專家認為,三星此次事件對國內手機市場格局影響不大。根據國際知名研究機構IDC的數據,在中國智能手機市場二季度出貨量方面,排在前5位的是華為、OPPO、vivo、小米和蘋果。三星雖是全球最大智能手機制造商,但在中國市場未進入前5位。

  實際上,近期多家國産手機品牌連續發力,市場新舉措不斷。360手機近日發布了旗下定位高端的旗艦産品Q5及Q5 Plus,以維護個人信息安全為特色;小米聯合中國移動,推出了紅米Note4手機,中國移動相關負責人表示,年內該渠道計劃賣出3000萬臺小米手機;聯想則發布了全球最薄的旗艦智能手機Moto Z。這些發布時間密集,內容各有側重,顯示國産品牌手機並不缺乏實力。

  總體上看,雖然面臨著三星、蘋果的爭奪,但當前國內手機市場的競爭,仍集中表現為國産品牌之間的較量。在全球手機市場增長乏力的大背景下,國産品牌手機廠商都在竭力增強行銷力度以吸引消費者。在此過程中,各廠商的策略和重點並不相同。

  由于OPPO等傳統手機廠商從線下市場獲得的收益明顯,線下市場成為近期國內手機市場關注的焦點,華為、小米等都在增強線下布局。小米此次專門與中國移動合作,其目標即直指線下渠道。此外,小米近日聯合中國銀聯發布小米支付,成為繼蘋果、三星後又一家與中國銀聯達成合作的手機廠商。業內分析認為,小米意圖通過形成手機線上、線下、應用場景的完整手機生態鏈,以形成最終的市場優勢。

  聯想此次發布的Moto Z則是聯想收購Moto後最有代表性的一款産品,其最大特點是用模組化思路設計産品,受到業內關注。聯想方面對其寄予厚望,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表示,將從Moto Z開始,努力實現Moto手機的復興。

  業界認為,三星手機此次召回的規模前所未有,對其自身的品牌影響仍需時間來評估。不過,國産手機可以從中借鑒經驗。

  三星此次“電池門”事件之所以令人矚目,根本原因是作為全球化布局的廠商,其一舉一動比專注于區域性市場的企業更受關注。目前,多數在“主場作戰”已獲優勢的國産品牌手機企業,與三星、蘋果相比,尚未建立起具有廣泛知名度的全球品牌,因此面對三星此次的“馬失前蹄”,切不可沾沾自喜。

  另一方面,三星此次事件也説明,再領先的廠商,也不能對産品品質掉以輕心。在日益開放的國際化消費市場面前,品質問題是犯不起的錯。這一點,對于正在積極開拓海外市場的國産手機廠商來説,尤其值得重視和警醒。

 

推薦閱讀:

韓媒:三星電子19日起為韓國Note7用戶更換新手機

三星在中國大陸地區召回1858臺Note7手機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696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