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山東口岸進口韓國化粧品不合格率增長

2016年07月26日 07:13:12 來源: 央廣網

近年來,受中韓自貿協定實施以及韓流文化輸出等因素影響,山東口岸進口韓國化粧品激增。1-6月份,山東口岸共進口韓國化粧品3924.4噸、3643.3萬美元,同比分別增長224.8%和181.86%,進口産品種類達幾千種,品牌也逐漸由中低端品牌轉向韓國主流認可度高的品牌。上半年山東局口岸連續檢出7批次産品不合格,主要表現為含有我國標準規定的禁限用物質和標簽不合格等。

山東檢驗檢疫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韓國化粧品激增需要重視三個方面的問題:一是兩國法規要求存在差異,品質問題頻發。我國《化粧品衛生規范》對化粧品接觸材料有明確規定,要求不得含有或釋放可能對使用者造成傷害的有毒物質;而韓國《化粧品法》中禁止和限制使用的化粧品原料清單與我國《化粧品衛生規范》中的“禁限用物質”清單存在差異。如,部分中藥材成分在韓國被用于化粧品生産,但按我國規定不允許使用。同時,據了解,韓國很多中小化粧品生産企業不具備功效性和安全性評價能力。二是我國化粧品檢驗要求將更加嚴格。今年12月1日起,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批準頒布的《化粧品安全技術規范》將代替原衛生部印發的《化粧品衛生規范》開始實施。新規對化粧品安全通用要求、禁限用組分和準用組分、檢驗方法等進行了修訂;比如説,將鉛的限量要求由40mg/kg調整為10mg/kg,砷的限量要求由10mg/kg調整為2mg/kg,增加鎘的限量要求,並收錄了二噁烷、石棉2種有害物質的限量要求;規定還增加、修訂了化粧品禁限用組分,對準用防腐劑、防曬劑、著色劑和染發劑等均進行了修訂。也就是説,新規對化粧品品質安全提出更高要求,企業進口風險將隨之加大。三是韓粧市場亂象依然存在。目前,非正常貿易渠道進入中國市場的韓粧主要通過攜帶和郵寄兩種方式。由于對個人攜帶和郵寄交易過程的監管存在難度,且跨國維權的責任主體難以辨認,通過這些渠道進口的韓粧品質很難得到保障。近年來,部分韓國不法商販制造假冒偽劣産品銷往中國市場,如韓國專利廳查獲的制造假冒某知名品牌面膜的窩點,假面膜中存在苯氧乙醇等禁止使用的防腐劑成分,大部分都是通過攜帶和郵寄等方式進入中國市場。另外,消費者在網購平臺中購買到假冒偽劣韓粧的報道也屢見不鮮。

檢驗檢疫工作人員提醒廣大進口商:進口商應對進口産品負責,進口前應熟悉韓國和我國化粧品法規,明確兩者間的差異性,按照我國相關法律要求進口安全、合格的化粧品;同時提醒消費者:購買進口化粧品時須謹慎,選擇正規渠道購買,必要時可向商家要求查看購買産品的入境合格證明。(記者王偉通訊員張剛)

韓媒:中國自由行遊客首選地為泰國 韓國排第三

日媒:近半數受訪韓民眾認為中國對韓重要性超美國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5396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