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奧巴馬欲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或引日韓關切

2016年07月13日 07:25:34 來源: 新華社

  貝拉克·奧巴馬

  美國媒體11日披露,總統貝拉克·奧巴馬正考慮趕在任期結束前對美國核戰略進行裏程碑式的調整,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華盛頓郵報》外交和國家安全事務專欄作者喬希·羅金在一篇觀點文章中寫道,奧巴馬打算在剩下最後6個月任期內對美國核政策進行重大調整,總統國家安全團隊的幕僚們最近幾周連開兩次會討論相關政策選項。

   多名知情官員告訴羅金,除了“不首先使用”政策,奧巴馬政府還考慮減少美國核武庫現代化改造的財政預算;向俄羅斯提議把新版削減和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在2021年到期後延長5年;在共和黨控制的國會不會批準《全面禁止核子試驗條約》(CTBT)的情況下,尋求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一項禁止核子試驗決議。

   共和黨議員認為,這些調整無疑會徹底改變美國的核態勢,引發日本、韓國等處于美國核保護傘下的盟友嚴重關切。

   羅金寫道,這些持反對意見的國會議員認為,奧巴馬政府沒有考慮調整核政策會給盟友帶來多大影響,尤其是歐洲和東北亞的盟國。報道提到,“許多放到桌面上的選項有爭議,而且都不需要國會正式批準”,奧巴馬尚未作出任何最終決定,“但很快會親自考慮”。

   奧巴馬2009年1月上任後,同年4月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發表演講,呼吁建立“無核世界”,但如今任期接近尾聲,這一倡議距離實現遙遙無期。

   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本·羅茲6月6日在美國軍備控制協會年會上説,在5月下旬訪問廣島後,奧巴馬正考慮通過一係列行政手段推進“布拉格議程”,“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還沒有做完”。

   羅金指出,如果奧巴馬急于留下政治遺産,作為行政部門的白宮單方面行動、而不經過國會批準,他的政策調整很可能會隨著他卸任而無法持續。(胡若愚)【新華社微特稿】


俄羅斯呼吁通過外交途徑解決朝鮮半島問題

俄外交部説美韓部署“薩德”將加劇地區緊張局勢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508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