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第二大在野黨黨首辭職 政壇再度生變

2016年07月01日 06:30:33 來源: 新華社

國民之黨聯合黨首安哲秀(資料圖)

    韓國第二大在野黨國民之黨聯合黨首安哲秀29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為部分國民之黨成員卷入受賄醜聞負責,辭去黨首一職。該黨另一聯合黨首千正培也表明辭意。

  這距離兩人2月出任國民之黨聯合黨首不足5個月。分析人士認為,國民之黨恐陷入混亂。

  【選擇離開】

  安哲秀在29日召開的記者會上説,國民之黨部分成員被指在今年4月舉行的國會議員選舉中受賄。作為黨首,他應為這一事件負起責任。

  安哲秀説,即便他辭去黨首一職,國民之黨成立的初衷不會改變,他和國民之黨都將更加努力,恪守職責。

  韓國4月13日舉行國會議員選舉。國民之黨當時僅成立兩個月,便一舉拿下38個議席,一躍成為第二大在野黨,被視為選舉最大贏家。然而,部分議員被指在選舉中受賄,被檢方傳喚。

  就4月選舉,韓國檢察部門曾表示,新當選的300名國會議員中,有104人因涉嫌違反選舉法被立案。這意味著,超過三分之一的新議員在選舉中可能存在舞弊行為,將面臨起訴甚至被取消議員資格。在上一屆國會議員選舉中,被立案的議員有79名,檢方最終起訴了30名涉嫌違反選舉法的新議員,其中10人被取消議員資格。

  【引變政局?】

  安哲秀宣布辭去黨首職務的同一天,國民之黨聯合黨首千正培也表明辭意。兩人今年2月2日剛宣布聯合執掌國民之黨。

  韓聯社報道,安哲秀和千正培宣布辭職後,國民之黨高層也將相繼表明辭意,國民之黨領導層可能瓦解。

  此外,安哲秀在國民之黨有相當大的影響力,他在國民之黨體制尚未得到鞏固的情況下辭職,這一新黨恐將陷入混亂。

  安哲秀以創建知名殺毒軟件企業“安哲秀研究所”起家,2012年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加韓國總統選舉,當時在韓國年輕選民中人氣極高,後退選支援主要反對黨民主統合黨候選人文在寅。

  2014年,安哲秀聯手時任民主黨黨首金漢吉,成立最大在野黨“新政治民主聯合”。去年12月,安哲秀退出“新政治民主聯合”,該黨隨後更名為“共同民主黨”。共同民主黨在4月議會選舉中收獲123個議席,成為國會第一大黨。

  安哲秀在韓國享有頗高人氣。民調機構蓋洛普韓國本月早些時候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在定于2017年12月舉行的總統選舉中,安哲秀為熱門候選人,其支援率僅次于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共同民主黨前黨首文在寅。(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推薦閱讀:

韓執政黨準許退黨議員返黨 恢復第一大黨地位

韓大選"潛在"參選人中潘基文支援率居首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479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