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英媒亞洲大學排名出爐 韓國24所大學入選200強

2016年06月22日 06:05:52 來源: 新華社

  英國教育雜志《泰晤士報高等教育》20日公布了2016年亞洲大學排行榜。新加坡國立大學拔得頭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和北京大學並列第二名,香港大學和清華大學分別位列第四和第五名。

  【中日佔據半壁江山】

  這一榜單涵蓋了包括中東在內的22個亞洲國家和地區,按照學校科研能力、教學品質、論文被引用次數等13項指標排出前200名大學。中國內地和日本實力最強,各有39所高校上榜,臺灣和韓國各有24所大學入選。

  39所中國內地高校中,22所躋身前100名,其中8所進入前50名。除了北大清華,其余6所高校按排版名先後順序為中國科技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和中山大學。

  中國香港共有6所大學登上榜單,並且位置都在前50名,除了分別排名第四和第六的香港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還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

  此前連續3年居亞洲榜首的日本東京大學今年跌落至第七。進入榜單的39所日本大學中,只有14所位居前100名。按照《泰晤士報高等教育》雜志的説法,“今年對日本大學而言是經受考驗的一年”。雜志説,日本大學排名下滑,主要原因在于日本高校對國際化積極性不高以及投資較少。

  【內地高校表現搶眼】

  倫敦大學學院教育研究所教授西蒙·馬爾金森分析,今年榜單的變化主要體現在日本和中國內地高校實力的此消彼長。

  馬爾金森説:“日本正在為近二十年來對大學緊縮投資付出代價。與此同時,中國通過985工程,已經建立起九校聯盟。”

  九校聯盟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中國科技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及西安交通大學。聯盟形式類似于美國常春藤聯盟,旨在共用資源、互補優勢、加強合作。

  世界銀行負責高等教育項目的前官員賈米勒·薩拉米評價説,在教育改革方面,中國政府所做的工作“令人最印象深刻”。薩拉米説,1998年中國政府提出建設世界一流大學以後,向高等教育機構大幅追加撥款,促成了中國內地大學的快速發展。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5月初公布2016年世界大學聲譽排行榜,中國內地5所高校躋身百強。這5所高校是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和浙江大學。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分別排在第18位和第21位,是中國高校首次位列20強前後。復旦大學和上海交通大學位于71至80組別,浙江大學位于81至90組別。(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英媒亞洲大學排名出爐:韓國3所大學進前十

英媒:亞洲大學排行榜出爐 韓國3所大學躋身前十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454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