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潘基文“省親”志在總統之位?

2016年05月28日 13:41:24 來源: 文匯報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于25日開啟為期6天的韓日之旅,這也是他時隔一年後的再次“回家”。隨著韓國總統選舉日益臨近,潘基文在此行中是否會表態參選下一任韓國總統也格外引人矚目。

  韓國行程備受關注

  由于潘基文被認為是2017年韓國總統選舉的潛在候選人,因此此行備受關注。目前韓國朝野正在為一年半後的總統選舉摩拳擦掌。尤其是執政的新國家黨在今年4月舉行的國會選舉中慘敗,因此外界認為新國家黨會堅持勸説今年底卸任的潘基文代表執政黨參選總統。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加裏克前些日子在紐約稱,潘基文將于26-27日出席在日本舉行的七國集團(G7)伊勢志摩峰會後再返回韓國,28日在首爾與家屬團聚。29日,他將出席在京畿道高陽市的韓國國際會展中心舉行的2016國際扶輪年會並作主旨演講。

  雖然杜加裏克沒有提到潘基文是否會訪問他的故鄉忠清北道陰城,但有關人士透露,潘基文將于30日在慶尚北道慶州舉行的聯合國新聞部非政府組織會議上作主旨演講並召開記者會,之後將訪問首爾,並可能到陰城祭拜祖先。據悉,潘基文擔心外界會將其訪問忠清道解釋成政治行為,因此過去一直對訪問故鄉有所顧忌。

  潘基文此前對參選總統一事採取既不肯定也不否定的態度。但是在距卸任僅剩一年時間的今年1月份,他突然向忠清地區的“霸主”———前總理金鐘泌示好,這些行為被解釋成具有政治性傾向。

  針對競選總統事宜一直表態謹慎的潘基文,在25日與韓國記者俱樂部的座談會上表示,目前韓國處于非常分裂的狀態,政界領袖應為國家團結付出努力。他表示,在離任後,自己自然會站在韓國公民的立場上思考應盡的責任。但目前來看,成功完成肩負的使命更為重要。這也呼應了之前一些媒體關于潘基文此次韓國之行可能不會就參選事宜表明立場,但會留下可能性的猜測。

  更加引人聯想的是,據報道,潘基文的多名助手正著手成立一家以潘基文名字命名的基金會。雖然這家基金會的性質尚不明確,但這類組織可以匯集大量人脈和資源,成為競選總統的“資源庫”。

  總統選舉“潛龍”

  多年來,潘基文一直被視為韓國下屆總統選舉的熱門人選,一些韓國媒體更是把他稱為“潛龍”。

  隨著新國家黨議會選舉的落敗,黨首金武星引咎辭職,再加上同為總統熱門競選人的前首爾市長吳世勳和前京畿道知事金文洙此次雙雙意外落馬,將不得不退出政治中心舞臺。一夜之間,新國家黨似乎到了無人可用的地步,使得明年的總統競選蒙上了一層厚厚的陰影。基于此,外界對“潘基文卸任之後”的關注也日漸升溫。

  而新國家黨也很可能到了急需新人新氣象的時候了。比起成天勾心鬥角的政客們來,起用遠離韓國朝堂多年的政治“素人”潘基文,很可能會為當前跌入低谷的新國家黨帶來一股清風。既能為新國家黨所接受,也能借此拉攏忠清道等的中間選民,可謂一舉多得。

  雖然潘基文的支援率比2015年有所下滑,但在對總統選舉有力人選的支援率調查中,他多次位居冠軍。據韓國一家電視臺最近舉行的全國性民意調查顯示,潘基文在所有潛在總統候選人中人氣最旺,38%的受訪者支援潘基文競選總統;反對黨前領導人文在寅排名第二,支援率為34.4%;國民之黨黨首安哲秀緊隨其後,支援率為21.4%。(袁博)

 

推薦閱讀:

韓總理黃教安又會潘基文 支援聯合國人道主義工作

潘基文或參選韓國下屆總統 稱任期結束後再考慮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394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