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媒:是中國商人欺騙 還是因不了解而誤會“被騙”?

2016年05月27日 07:22:11 來源: 環球時報

  韓國《中央日報》中文網 5月25日文章,原題:是中國商人欺騙,還是我們因不了解而誤會“被騙”?常聽中國朋友抱怨被韓國商人騙了,反過來的抱怨也有不少。在曾以韓企駐華人員身份工作了20年的筆者看來,欺騙有兩種,一是各地都存在的騙子,另一種則是因對不同文化理解不夠而感到“被騙”。中韓毗鄰,卻擁有不同文化。在華經商,如何避免被中國商人非故意“欺騙”呢?

  首先,中國人説話時喜歡使用含蓄、隱喻的方式。結合成語典故説出來時更晦澀難懂。越重要的對話,他們越喜歡使用含蓄説法。韓國商人若想避免因誤會中國人的意圖而産生“被騙”感覺,最重要的是聽懂話中的真正含義。

  其次,中國人有“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的心態。曾有韓國企業家戴綠色帽子在華出席活動,成為笑柄。但就連其中國下屬都沒及時告知綠帽子在中國的含義。在韓國人看來這是“欺騙”。避免此類錯誤,我們要設法把中國人認為“不關自己的事”變成“與自己有關的事”。該怎麼做?與中國人交朋友。各類交友方法中,建議“無條件參加聚餐”。中國人的餐桌並非簡單分享食物,還是人們確認相互間情分並謀求生意合作之地。

  第三,訪華的韓國企業家常看到有“大人物”出現在生意場,指著正與其談生意的中國合作夥伴説“這是我朋友”。但很多情況下,這些“貴人”只是受托撐門面而已。那是中國夥伴“欺騙”我們嗎?並非如此。中國人重視面子,待客時會竭盡所能炫耀自己的能力和人脈。

  韓中關係中本無“騙子”。若想消除“被騙”的感覺,須避免用韓國人的思維方式解釋中國人的行為。要從中國文化出發,多親自體驗。不是説“春江水暖鴨先知”嗎?(作者柳在潤)


韓媒:韓企業借中國網紅開拓市場 成效比普通媒體高5倍

韓媒:中國是唯一可繼續創新的國家 能力僅次美國

韓媒:中國遊客在韓“一擲千金” 偏愛高檔名牌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3918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