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潘基文有意競選韓國總統? 支援率高達38%

2016年05月26日 06:30:55 來源: 新華社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定于25日前往祖國韓國,開啟為期6天的韓日之旅。這是他今年首次“回家”,隨著韓國總統選舉日益臨近,有關他可能參選的傳聞再次成為韓國媒體關注的焦點。

  【熱門人選】

  潘基文定于2016年底結束聯合國秘書長的第二個任期,而韓國總統選舉則將在2017年12月舉行。多年來,潘基文一直被視為下屆總統選舉的熱門人選,一些韓國媒體更是把他稱為“潛龍”。

  韓國一家電視臺上周舉行的民意調查顯示,潘基文在所有潛在總統候選人中人氣最旺。這項針對19歲以上人群的全國性調查顯示,38%的受訪者支援潘基文競選總統;反對黨前領導人文在寅排名第二,支援率為34.4%;國民之黨黨首安哲秀緊隨其後,支援率為21.4%。

  此前,韓國執政黨陣營還有兩名潛在競爭者,分別是新國家黨前黨首金武星和前首爾市長吳世勳。但新國家黨在今年4月的國會議員選舉中慘敗後,金武星宣布辭職,吳世勳所獲民意支援率偏低,競選前景同樣黯淡。目前看來,執政黨陣營只剩下潘基文一根“獨苗”。

  一名政治評論師接受韓聯社採訪時説:“雖然這次國會議員選舉給新國家黨領導層造成很大打擊,但從另一角度來看,這卻給潘基文這個‘局外人’更多機會來填補空缺。”

  【謹慎表態】

  潘基文定于25日通過濟州機場入境韓國,並會見寬勳俱樂部(韓國記者俱樂部)高層人士。一些觀察人士猜測,媒體記者可能抓住這一機會“探口風”,詢問潘基文是否有意參選韓國總統。

  不過,針對總統競選事宜,潘基文一直表態謹慎,尚未正式回應。本月早些時候,他在美國紐約接受韓國記者採訪時説,他的聯合國秘書長任期還有7個月時間,希望大家能幫助他“善始善終”。

  因此,一些媒體認為,潘基文這次韓國之行可能不會就參選事宜表明立場,但會留下可能性。畢竟,他從未表態不會參選。

  更加引人聯想的是,韓國一家報紙2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潘基文的多名助手正在著手成立一家以潘基文名字命名的基金會。雖然這家基金會的性質尚不明確,但這類組織可以匯集大量人脈和資源,成為競選總統的“資源庫”。

  韓聯社援引潘基文身邊一名關係親近的前外交官的話報道,潘基文的確有成立基金會的想法。這名前外交官説:“這個基金會是潘基文退休後考慮要做的事情之一,但我不知道現在是否已開始著手準備。”

  潘基文出生于1944年,除長期從事職業外交工作,曾在多名韓國總統和總理身邊擔任要職並得到他們賞識。2006年10月,潘基文被聯合國大會任命為聯合國第八任秘書長,5年後獲得連任。(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韓總統大選“潛龍”潘基文將訪韓 朝野兩黨態度迥異

潘基文即將訪問韓日 是否表態參選韓總統受矚目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將開啟韓日之旅 為期六天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387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