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華為向三星發起專利訴訟 目的為趕超壓制三星?

2016年05月26日 11:04:14 來源: 京華時報

  在蘋果和三星的世紀專利大戰之後,又一場重量級的專利大戰燃起了烽煙,而這一次,主角變成了華為和三星。昨天,華為公司宣布,將在美國和中國提起對韓國三星公司的智慧財産權訴訟。

  >>事件

  華為將在中美兩地訴三星

  華為表示,將在美國和中國提起對韓國三星公司的智慧財産權訴訟,包括加州北區法院和深圳中級人民法院。華為在訴訟中要求三星公司就其智慧財産權侵權行為對華為進行賠償,這些智慧財産權包括涉及通信技術的高價值專利和三星手機使用的軟件。據華為方面透露,此次訴訟涉及4G標準專利和智能手機功能相關的專利,對于智能終端産品來説屬于很重要的專利。

  華為表示,作為主要的行動通訊標準必要專利權人,其有權從使用其技術但未獲得專利許可的公司獲得合理賠償。希望三星尊重華為的研發和智慧財産權成果,停止未獲得許可情況下的專利侵權行為。華為智慧財産權部部長丁建新表示,“智能手機行業健康發展的基礎是行業內有大量的專利交叉許可協議來保障合法的技術共用。本著這一理念,華為多年來積極與行業內其他專利持有人進行談判和交叉許可,先後與幾十家業界友商簽署了許可協議。”

  對于華為的起訴,三星昨天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將全面評估這起訴訟,並採取適當的措施捍衛三星的商業利益。”

  另外記者也了解到,華為選擇在美國、中國同時起訴三星,但並非只局限于這兩個國家。華為稱,三星在全球范圍內使用華為的智慧財産權,並在眾多國家銷售其産品且相關專利數量多,華為不可能在所有的地方針對所有被侵權專利進行訴訟,但華為願意在全球范圍內解決糾紛。不過,華為沒有透露此次訴訟涉及的具體金額。

  >>分析

  訴訟目的為趕超壓制三星

  與蘋果和三星之間的專利訴訟主要集中在外觀和軟件層面不同,華為是底層通信技術專利的持有大戶,特別是在4G技術上,掌握著相當數量的核心專利,對于手機産品來説更為重要。

  對于華為來説,發起專利訴訟的目的,收取專利費顯然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借此實現在手機市場對三星的趕超甚至壓制才是主要目的。在全球手機市場,華為已經穩穩佔據了第三的位置,僅僅落後于蘋果和三星,而華為終端掌門余承東更是多次放話,要實現對三星的趕超。在專利官司中獲勝,對華為實現這個目標會有很大的幫助。可以説,如果這場官司中獲勝的一方是華為,那會直接左右到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的格局。

  其實,不止是對三星,華為對蘋果也在建立自己的專利優勢。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公布的最新許可備案登記資訊顯示,去年華為向蘋果許可專利769件,蘋果向華為許可專利98件。從絕對數量上,華為已經遙遙領先于蘋果。作為一家通信技術企業,華為在研發上的投入和專利儲備上的厚度,成為其在手機市場實現彎道超車的有力武器。

  華為專利品質高勝算較高

  在這場專利交鋒中誰的優勢更大?專利分析機構patsnap智慧芽首席專利分析師賈郡介紹,截至目前,華為公司擁有9000余件美國專利,其中有7400多件是通信技術專利,2200多件數字處理技術專利,這兩項技術佔其整個專利儲備的98%。而三星公司的專利總數超過13萬件,其中在半導體技術、通信技術的專利都超過3萬件,數字處理技術專利超過2萬件,此外,在存儲技術、光學技術、顯示技術的專利也都在1萬件左右。但同時,他也表示,雖然華為公司的專利儲備不及三星公司,但此次訴訟的勝算很高。因為在涉訴專利中,華為有大量專利是去年曾許可給蘋果公司的通信核心專利,因此在專利品質上是經得住考驗的,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華為的勝算。

  賈郡認為,通過此次訴訟,華為公司可以迅速贏得全球手機業者的關注,讓世界認識到華為手機在創新、設計方面的投入和産出,這對于提高華為手機在行業內的品牌形象有很大的積極意義。如果華為勝訴,就可以成功站穩高端手機市場的地位,其品牌形象就可以與蘋果、三星一樣得到認可,這對于華為達成其2016年的既定銷售目標有很大的影響,對于其他國內廠商也是一個成功的示范。

  不過賈郡也表示,對于華為和三星來説,一旦陷入大規模訴訟,則會耗費大量資源在市場以外,因此雙方達成和解的可能性很高。

  >>背景

  專利大戰可影響業內格局

  華為和三星的專利糾紛,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蘋果和三星之間的世紀專利大戰。2011年開始的蘋果和三星之間的專利訴訟,可謂過去幾年全球科技行業影響最大的專利官司。經過多年的反覆拉鋸戰,雖然最終蘋果取得了勝訴,但雙方為此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兩家手機界龍頭最終選擇以和解結束爭執。不過對于三星來説,敗訴的影響也讓其在全球手機市場的領先地位受到了動搖,特別是在高端市場。

  與此類似的還有當年HTC與蘋果的專利之爭。數年前的HTC風頭正猛,于是也遭遇了蘋果在專利上的當頭一棒,雖然最後HTC與蘋果達成了和解,但自官司之後,HTC的手機業務就一蹶不振。(記者古曉宇)


韓家庭用機器人能照顧癡呆患者 將于4年內商用

解酒新“神器”?韓推可解宿醉雪糕 口感清爽

韓國研發出鋼鐵俠戰衣:體力提高20倍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390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