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國“殺人加濕器” 問責何以姍姍來遲

2016年05月15日 07:26:05 來源: 石家莊新聞網

  ■事發五年來,利潔時公司第一次道歉。發布會上薩夫達爾多次鞠躬認錯。但遲來的道歉並沒有給受害者帶來太多安慰,甚至有一名情緒激動的受害者家屬當場揮起了拳頭。 網絡圖片

  大規模加濕器殺菌劑感染致死事件東窗事發5年後,當地時間11日,首爾中央地方檢察部門以業務過失致死、致傷的名義向利潔時韓國公司前代表申賢宇和利潔時韓國研究所原所長金某、原研究員崔某發出拘捕令。韓國加濕器殺菌劑致死事件的問責何以姍姍來遲?用來殺菌的制劑為何成了殺人利器?

  看似靠譜的加濕器殺菌劑是致命殺手

  日前,韓國的“加濕器殺菌劑致死事件”,讓一種名為PHMG的殺菌劑走入人們視野,它被認為是導致孕産婦等人群罹患不明肺病並致死的元兇。

  上世紀90年代開始,韓國民眾的家裏、辦公室陸續出現了加濕器。為了避免天天清洗,加濕器殺菌劑就被廣泛使用。然而看似靠譜的加濕器殺菌劑卻潛藏了致命危險。

  2016年5月2日上午,在首爾康萊德酒店的會議廳裏,擠了滿滿當當一屋子加濕器事件的受害者及家屬。一位13歲的受害男孩林成俊在家人的陪伴下坐在前排,他在一周歲時患上加濕器肺病,至今明顯虛弱的他仍然靠氧氣瓶維持呼吸。

  多年來親人為此遭受的痛苦是家屬們心裏的疤。當天還有一名情緒激動的受害者家屬當場揮起了拳頭。揮拳頭的中年男子是崔潤洙,他的妻子名叫李賢淑,是兩個孩子的母親,一向身體健康的妻子,從2005年患上嚴重的肺病,不得不依靠呼吸機維持生命。2010年,與病魔抗爭了5年的李賢淑離開了人世。

  作為丈夫的崔潤洙平靜後,哽咽地告訴記者:“她很善良,也很可憐。”

  直到李賢淑死後一年,2011年8月,韓國衛生部門才發布了加濕器殺菌劑導致肺病的調查報告,自此親人們才恍然大悟。原來看似靠譜的加濕器殺菌劑就是致命殺手。

  聚六亞甲基胍鹽酸鹽,簡稱PHMG,是一種有毒的化學物質,在美國被劃分為農藥。在韓國,PHMG是作為地毯抗菌劑被開發的。1996年12月,PHMG的制造企業就在生産申報書上明確標注其有害性,但令人稱奇的是,2001年PHMG竟被利潔時韓國分公司用于加濕器殺菌劑的制造,並且順利上市。

  遲來的道歉沒給受害者帶來太多安慰

  5月2日當天,把人們召集來的,就是加濕器殺菌劑的生産方——利潔時韓國分公司。這家公司負責人薩夫達爾説:“利潔時韓國分公司向所有肺部因加濕器殺菌劑受損的受害者及其家屬致以由衷的歉意。”這是事發五年來,利潔時公司第一次道歉。發布會上薩夫達爾多次鞠躬認錯,但遲來的道歉並沒有給受害者帶來太多安慰。

  受害者家屬聯合會負責人崔勝煥説:“這種道歉是為了免于被調查,我們不能接受這樣的道歉。過去5年時間裏,利潔時一直無視受害者的巨大悲痛,無視受害者及家屬要求道歉的呼聲。現在調查才開始展開,我們拒絕接受在這種情況下的道歉。”

  2015年10月,在受害者及家屬的持續呼吁下,韓國檢方啟動了在加濕器事件涉及企業的調查。時間一晃7個月過去了,直到當地時間2016年5月11日,首爾檢方發出了第一張逮捕令。

  首爾檢方的批捕文件顯示,利潔時韓國公司前代表申賢宇和利潔時韓國研究所原所長金某、原研究員崔某3名相關人員在2000年10月未進行有害檢查,使得含有聚六亞甲基胍鹽酸鹽(PHMG)成分的問題殺菌劑流入市場被受害者吸入。同時,利潔時公司在廣告投放上還有虛假、誇張成分,廣告中包含“對幼兒同樣安全”的表述。

  韓國檢方下達逮捕令前,利潔時韓國公司前代表申賢宇被檢方傳喚。那時他依然試圖撇清關係。把他團團圍住的記者們追問:“你是否知道殺菌劑可能對人體有害?”對此,申賢宇回應説:“我不知道。我真誠向受害者和家屬致歉。”

  殺菌劑有毒,利潔時公司是否事先知情?

  據《韓國時報》消息,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利潔時韓國員工透露,利潔時韓國公司由于預算緊張,2001年便開始使用價格更為低廉的有毒化學物質PHMG,而且沒有按照相關法律進行安全檢驗。

  人們現在迫切想知道的是,對加濕器殺菌劑有毒一事,利潔時公司是否事先知情。如果能證明其明知故犯,那麼相關負責人可能獲得過失致死的處罰。

  韓國KBS新聞顯示,從産品上市的2001年到被禁止銷售的2011年,推測10年間共有500多萬人使用了含有有害成分的加濕器殺菌劑。受害者眾多,而問責姍姍來遲,個中緣由在《中國之聲》特約駐韓國觀察員南黎明看來,當年,一個個生命消失時,人們無論如何也沒想到會是加濕器帶來的悲劇。在韓國,加濕器被認為是生病必備的東西。韓國人認為,冬天感冒不是因為天冷,而是因為幹燥,病人病房裏一定要放加濕器。

  調查起步很晚,企業和學界勾結是其中一個原因。調查過程中,韓國最高學府國立首爾大學的教授被賄賂,遞交了偽造的調查報告結果,而且把調查對象設定為生産加濕器、殺菌器企業員工的家裏。(央廣)

 

推薦閱讀:

韓檢方發拘捕令 開審加濕器致死案相關責任人

韓加濕器案件前負責人接受17小時調查 否認嫌疑

韓國加濕器致死事件發酵 教授涉偽造安全報告被捕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3596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