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反腐敗法今起公示 婚喪嫁娶人情費設上限

2016年05月13日 06:40:18 來源: 新華社

(圖片來源:韓國SBS網頁截圖)

    韓國反腐敗法定于13日進入公示期,向政府部門和各界人士徵集意見。根據這一法律,公職人員接受宴請每人平均費用不得超過3萬韓元(約合168元人民幣),喜喪金等人情往來費用不得超過10萬韓元(約合560元人民幣)。

  這一法律同時規定,公職人員過節期間收受禮物價格不得超過5萬韓元(約合280元人民幣)。韓國媒體評論,這意味著韓牛、黃花魚和水果套餐等將從禮物名單上消失。

  【百萬韓元為“紅線”】

  這部反腐敗法全稱《關于禁止接受不正當請托和財物的法律制定案》,又稱《金英蘭法》,由前反貪官員、時任國民權益委員會委員長金英蘭大法官于2012年提出。  韓國政府2013年7月將法案提交國會討論,但直到“歲月”號海難發生後,《金英蘭法》才重新進入公眾視線,被視為根除韓國社會官商勾結頑疾的重要對策。去年3月,韓國國會全體會議以絕對多數讚成通過《金英蘭法》。

  韓國全國預計將有300多萬人受到這項法律約束,包括中央和地方所有公職人員、國企職員、公立學校教職員工、媒體從業人員、私立學校和幼兒園教職員工、私立學校所屬財團理事長和理事等。

  上述人員如果單次收受超過100萬韓元(約合5600元人民幣)錢款或同等價值的禮品或服務,無論是否與其職務相關,都屬受賄,最重可判兩到三年有期徒刑,或五倍于所收財物價值的罰款;如果收受財物價值不超過100萬韓元,且與工作相關,可處以兩倍至五倍于所收財物價值的罰款。

  韓國國民權益委員會9日公布《金英蘭法》的施行令,並宣布本月13日至6月22日為公示期。徵集政府部門和各界人士的意見後,這項法律將于9月28日正式實施。

  【韓牛黃花魚或“失寵”】

  韓國國民權益委員會透露,根據過去一年的輿論調查和聽證會結果,該委員會制定了餐費、禮物價格以及喜喪金等具體標準。

  餐費方面,每人每次接受宴請的費用不得超過3萬韓元(168元人民幣)。元旦、中秋等節日接受的禮物價格不得超過5萬韓元(280元人民幣)。韓國《朝鮮日報》評論,這意味著韓牛、黃花魚、水果套餐以及晉升時所送的蘭花等將從禮物名單中消失。

  傳統禮俗費用方面,婚喪嫁娶等人情費用不得超過10萬韓元(560元人民幣)。

  該委員會同時對公職人員外出講課費用作出規定。公務員中,部長級、次官級、四級以上公務員的授課費用上限分別為每小時50萬韓元(2800元人民幣)、40萬韓元(2240元人民幣)和30萬韓元(1680元人民幣)。大學教授和媒體從業人員等每小時則最高可以收取100萬韓元(5600元人民幣)。

  《金英蘭法》從一提出就飽受爭議,有人指責其標準過于“苛刻”,並影響到一些相關行業的銷售額,進而使經濟低迷的狀況更加嚴重。韓國媒體預計,這項法律正式實施前,一些條款可能還將出現改動。(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推薦閱讀:

韓檢方發拘捕令 開審加濕器致死案責任人

韓加濕器案前負責人接受17小時調查 否認嫌疑

韓網絡暴力問題突出 近兩成學生遭受“無聲折磨”

韓國女子衛生巾藏毒走路合不攏腿 在大連被查

韓國畸形兒出生率達6% 或受空氣污染影響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354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