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豎銅像拍鬼鄉 他們為韓國慰安婦維權

2016年05月08日 08:02:04 來源: 新京報

  4月6日,韓國首爾,日本駐韓大使館前,二戰期間被強徵到日本的韓國勞工受害者家屬們在慰安婦少女銅像前召開新聞發布會。


  慰安婦題材電影《鬼鄉》海報。

  近日,慰安婦題材電影《鬼鄉》風靡中韓,這部電影由7.5萬韓國人自發捐款拍攝,從2002年初步構想到最終上映整整用時14年。

  這14年也見證了韓國社會重新審視慰安婦問題的蛻變歷程,在民間力量的推動下,韓國人對慰安婦問題從漠視走向重視,並逐漸超越仇恨,將為慰安婦追討賠償拓展至維護所有戰爭受害女性的權益。

  近日,新京報記者前往韓國首爾專訪《鬼鄉》導演趙正萊以及慰安婦少女銅像發起組織負責人金東姬,探索韓國慰安婦維權歷程。

  14年拍攝鬼鄉 7.5萬韓國人捐款支援

  相比江南區,首爾麻浦區城山洞是一個安靜的社區,房屋租金相對便宜。創造韓國電影奇跡的JO娛樂工作室,就在這個社區一棟不起眼老樓的地下室裏。

  記者前往採訪當天,工作室內擺滿為酬謝捐款民眾準備的禮品。《鬼鄉》沒有商業投資方,是由七萬五千多名民眾自發捐款12億韓元拍攝。

  為畫作“被焚燒的少女”所震撼

  趙正萊導演的履歷上並沒有太多影片,因為過去14年他將全部心血都傾注給了《鬼鄉》。2002年是一個改變趙正萊一生的年份,那時的他還是一個做音樂義工的小夥,和很多韓國人一樣,不是很了解慰安婦問題。

  一次偶然機會,趙正萊來到位于京畿道的“慰安婦”受害者養老院,在那裏看到了一幅畫。畫中少女們被烈焰焚燒,慰安所被黑色濃煙籠罩,周圍是持槍的日本軍人,這幅畫的背景是“慰安婦”姜日出老人的真實經歷。

  “姜女士曾在中國牡丹江慰安所被日軍淩虐,她畫的那幅慰安婦少女被燒死的畫作震撼到了我。這些少女毫無理由地被日本人殺害,我感觸很深,隨著了解逐漸深入,受到的衝擊也越來越大,所有這一切成為我拍攝這部電影的動力。”趙正萊説。

  日本演員自費買機票赴韓參與拍攝

  就這樣,趙正萊和他的團隊開始了14年的拍攝馬拉松,漫長的等待中很多慰安婦不幸去世。2002年起,他們開始寫劇本、拍攝、找投資人等,但都因為不夠商業,沒大眾性或題材敏感接連被投資公司婉拒。

  當所有籌資消息石沉大海後,趙正萊和團隊決定嘗試借助眾籌手段。他回憶説,“一開始沒幾個人捐錢,但我們的志願者們很熱心,他們通過向熟人傳播,一傳十,十傳百,逐步擴散,後來不知道是誰將這個資訊放到網上,我們逐漸開始收到捐款,雖然很多是小面額。後來,《韓民族報》報道這件事情後,我們建立正式網上捐款渠道,我當時設定1000萬韓元為目標,但一天就達到3000萬韓元。”

  除了得到熱心民眾的支援外,參與的演員也給予趙正萊很大支援。“演員報酬並不高,但他們都願意為影片貢獻力量,演員們拍攝這部電影不是為了賺錢。影片中還有幾個日本演員,由于影片資金不夠,他們甚至自費買機票來韓國拍攝電影。”趙正萊説。

  眾籌建博物館 讓慰安婦不再“被遺忘”

  《鬼鄉》之所以能得到從普通韓國民眾到演藝明星的支援,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韓國社會對慰安婦問題高度重視,這離不開民間團體對這一議題的不懈推動。

  曾有韓國慰安婦因有傷風化法被治罪

  距離趙正萊工作室不遠的地方,有一個名叫“戰爭與女性人權”的博物館,博物館最初是慰安婦捐款發起倡議,後來市民們也主動捐獻資金,博物館內天井墻壁記載著捐獻者的名字。

  “人們一開始對建博物館並不熱心,他們知道慰安婦的故事,但不關心。”管理該博物館的韓國著名慰安婦援助團體“挺身隊問題對策協議會”負責人金東姬説。

  博物館墻壁上寫著這樣一句話:雖然戰爭已經結束,但慰安婦並未得到解放。二戰結束後不久,朝鮮戰爭爆發,動蕩的局勢使慰安婦成為被歷史遺忘的悲劇女性。她們不僅沒有得到日方道歉和賠償,當時的韓國政府也沒有公正對待她們,甚至有些人還因所謂有傷風化法被治罪,傳統觀念的制約下家人也不讓她們講出這段歷史。

  日本使館前集會逾千次 改變民眾態度

  伴隨韓國社會的發展,慰安婦議題逐漸浮出水面。金東姬表示,1988年漢城奧運會時,慰安婦問題被提出來,民間開始有了最初的應對慰安婦問題團體,但那時還沒有慰安婦站出來,直到1991年受害者金學順第一個站出來。

  挺身隊問題對策協議會就是在那時應運而生,並發起了在日本大使館門前定期集會。從1992年1月28日到2016年4月27日,“周三集會”已經進行了1228次抗議。

  2011年12月14日,在第1000次“周三集會”時,他們在日本駐韓大使館門前豎立一尊韓國慰安婦少女銅像,名日“和平碑”。日本政府一直試圖移走這座銅像,但今年4月28日韓國政府再次重申不會移走少女銅像。

  “周三集會”改變了韓國人對慰安婦的觀點,金東姬説,最開始組織集會時會遭到警察驅逐,甚至有人指責慰安婦將這麼丟臉的事情講出來。一些原本站出來的慰安婦被這種觀念傷害而退縮,但隨著協會不斷宣傳,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支援集會,並認為慰安婦應得到尊重。

  正是在民間組織推動下,1993年,韓國政府開始給幸存的慰安婦補貼和醫療福利。2011年12月,時任總統李明博首次展現強硬態度就慰安婦問題與日本首相展開激辯。2015年,韓日兩國就慰安婦議題達成一定協議。

  幫助慰安婦 不為反日為和平

  慰安婦少女銅像和電影《鬼鄉》折射出韓國社會對慰安婦議題從漠視到重視的蛻變。在這一過程中,這些推動者並未狹隘地認為維護慰安婦權益就是煽動反日情緒。相反,在他們看來,讓民眾了解慰安婦的歷史真相不是為了制造新的仇恨。

  趙正萊導演坦言,如果電影《鬼鄉》的出發點就是反日,那麼就會僅此而已,而且只是反日會激發新的仇恨和戰爭,“這不是我想要的,因此我覺得更應該是一部反戰爭的電影,我們想通過這部電影傳達和平的理念,讓觀眾看到這部影片後認識到和平可貴,再也不要有戰爭。我聽説過中國的抗日神劇,但如果一直盲目制作反日電影,那麼達不到實現和平的願望。”

  金東姬女士也秉持相同觀點,面對一些韓國人和日本人指責他們煽動反日情緒。她坦言自己致力于幫助在戰爭中受害的女性,而不是反日。金東姬和其團隊不僅幫助韓國慰安婦維權,同樣深刻反思韓國士兵在越戰中淩虐越南女性的歷史,通過舉辦展覽讓韓國民眾了解這段不光彩的往事。

  金東姬表示,承認自己的國家也曾是加害者,才能更好地解決韓國慰安婦問題。慰安婦成立的蝴蝶基金也會幫助這些不幸的越南女性。

  “黃蝴蝶”是祈禱慰安婦受害者擺脫痛苦、自由飛翔的象徵,博物館墻外貼滿黃蝴蝶狀紙片,上面寫著人們的祝福與鼓勵。對于金東姬及其團隊的努力,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侯賽因曾在蝴蝶留言卡上寫道,“諸位為苦難者付出的勇氣和行動鼓舞了所有人。”

 

推薦閱讀:

日知韓派:撤走慰安婦少女像需先説服韓國民眾

韓政府:韓日慰安婦協議中韓方未承諾遷移少女像

日高官稱慰安婦問題共識含撤走少女像 樸槿惠否認

日韓就是否撤慰安婦少女像再掀罵戰 日稱韓背信棄義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341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