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朝小野大 韓國國會選舉“意外”出在哪?

2016年04月15日 06:43:59 來源: 新華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66506

當地時間2016年4月13日,韓國國會議員選舉結束,國民之黨黨首安哲秀(右一)慶祝勝利。

  韓國第20屆國會議員選舉投票13日晚落下帷幕,執政黨新國家黨在全部300個議席中僅收獲122席,未過半數。這不僅讓新國家黨自1999年以來首次在國會陷入被動,更為明年舉行的總統選舉增添變數。

  分析人士認為,新國家黨“意外”失利主要緣于樸槿惠政府在提振經濟、改善民生方面的表現不盡如人意。此外,這也從另一個角度説明,雖然以新國家黨為代表的保守派一直主張對朝鮮半島局勢採取強硬應對措施,但在韓國國內出口下降、失業率攀升、家庭負債創新高的大背景下,國家安全議題對選民的影響力正在減弱。

  【朝小野大 三足鼎立】

  韓國多家民意調查機構上周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新國家黨有望在國會選舉中獲得150席至170席,輕松過半數。然而,實際投票結果讓不少人大跌眼鏡。

  根據韓國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公布的結果,在全部300個議席中,新國家黨僅取得122席。相比之下,最大的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斬獲123席、剛剛成立兩個月的國民之黨獲得38席、正義黨6席,在野三黨聯手拿下過半數議席,無黨派獨立人士也贏得11席。

  韓聯社報道,在“最大戰場”首都圈,新國家黨所獲議席不到其總數的三分之一,即便在傳統票倉慶尚地區,執政黨也有17席被在野黨和無黨派獨立候選人瓜分。反觀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憑借在首都圈的壓倒性勝利出乎意料地成為國會第一大黨;而國民之黨不僅“席卷”了共同民主黨的票倉全羅地區,而且在比例代表議員選舉中的得票率領先共同民主黨,得以獨自組成議會黨團。至此,韓國政壇時隔20年再次迎來“三足鼎立”局面。

  面對樸槿惠政府陷入的“朝小野大”困境,新國家黨中央選舉對策委員會發言人安亨奐13日晚在一份聲明中説:“新國家黨虛心接受選舉結果,民眾對我們充滿失望,但我們卻沒有體察到他們的想法。”

  新國家黨黨首金武星14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將對選舉失利承擔責任,辭去黨首職務。

  【政策檢驗 選舉風向】

  在共同民主黨黨首金鐘仁看來,這次選舉是對樸槿惠政府經濟政策的一次檢驗,而結果顯而易見。

  金鐘仁説,選民用選票對樸槿惠政府以及新國家黨的經濟政策作出“嚴苛評判”,執政黨應當認識到,它們此次失利的主要原因是在改善民生方面做的還不夠。

  當前,韓國國內經濟不振,出口下降、失業率上升、家庭負債創下新高。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數據顯示,預計2016年韓國經濟增長率為2.7%。按路透社的説法,今年2月,韓國15歲至29歲年輕群體的失業率達到12.5%,創下16年來的新高。

  美聯社認為,這樣的經濟大背景下,在野黨成功爭取到了不少原本支援新國家黨的保守派選民。可以預見的是,在總統任期剩余不到兩年之際,樸槿惠下一步試圖在國會通過勞資改革等新法案以期刺激經濟的難度將會加大,在推行對朝強硬政策方面也會受到不少掣肘。

  另外,此次國會選舉還成為明年總統選舉的“風向標”。韓聯社報道,在這次選舉中,執政陣營的潛在總統選舉候選人幾乎無一稱得上“凱旋而歸”,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在野黨以“黑馬”之姿在總統選舉中取得上佳表現的可能性。

  這家媒體預測,此次國會選舉“最大贏家”國民之黨黨首安哲秀有望成為熱門總統候選人。安哲秀以創建知名殺毒軟件企業“安哲秀研究所”起家,2012年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加韓國總統選舉,當時在韓國年輕選民中人氣頗高。(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韓國執政黨在國會選舉中失去第一大黨地位

韓國會議員選舉朝小野大 韓媒:樸槿惠剩余任期艱難

韓國會議員選舉落幕 “三黨分立”成定局(組圖)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279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