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日韓人口老齡化加劇 犯罪自殺問題突出

2016年03月29日 07:34:25 來源: 環球時報

  觸目驚心!!!“孤獨化、貧窮化、犯罪化”,侵蝕著韓國與日本的老齡社會。老齡化加劇貧困化,老齡化加劇犯罪化,為什麼韓日老人的生活不如歐美老人那樣美,那樣瀟灑豁達?

  日本:老齡化加劇犯罪化

  日本已進入“超老齡化”。截至2013年10月,日本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總人口的1/4。2012年,日本成人尿布市場零售額首次超過嬰兒尿布。“超老齡化”對日本國民來説意味著什麼呢?

  2012年6月30日,日本東京發生的上村剛弒母案,令人不勝唏噓。

  43歲的上村剛,是這家的老幺,也是公認的大孝子。他上面還有3個哥哥和1個姐姐,父親13年前因病去世,母親3年前患上了老年癡呆。上村剛碩士畢業,能説流利的英語和中文。為了更好地看護母親,他辭去了工作。

  據上村剛的大姐介紹,母親沒生病之前,也是個愛幹凈愛打扮的女人。但患上老年癡呆後,日常起居看護的擔子就很重了。老人不肯用房間裏的便利尿壺,非要堅持去衛生間方便。再加上老人尿頻,每天晚上都會把睡在旁邊的上村剛叫起來好多遍。這就造成了他長期睡眠不足。6月30日淩晨,他又一次被母親叫醒,于是就控制不住地踢打母親,並緊緊掐住母親的脖子……

  因看護家人而誘發的殺人案件在日本並不罕見,近年來呈現增長的趨勢。2013年6月,大阪一名70歲的婦女用刀刺傷90歲的丈夫,原因是老伴臥病在床15年之久,她實在撐不住“地獄般”的看護責任。殺害年邁患病的親人,其動機主要有兩個:一是長期的看護生活造成身體和精神都疲憊不堪,面臨崩潰;一是因看護而不得不辭去工作,造成收入不穩定,對未來失去希望。

  受害者裏有三成都是老年癡呆患者。在日本公益社團法人 “老年癡呆患者及其家人之會”運營的網頁上,一位41歲男性的留言:“母親是老年癡呆,我一直負責看護她,整整6年了!如今我感覺整個人都快要崩潰,每天都想一死了之。”

  由于老齡化嚴重,日本出現了“無處可去的遺骨”問題。有人是因為墓地太貴買不起,也有人因為沒有親屬,還有人不想給家人添麻煩,選擇不買墓地。據日本J-CAST新聞網報道,這種背景下,日本快遞寄送骨灰的服務應運而生,徹底貫徹喪葬至簡。據報道,只要花費3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600元)左右,都可以享受這一服務,連審查、布施和管理費用等都不需要。使用者(遺屬)只需要通過日本郵政快遞,將骨灰送到寺院,骨灰就能被埋葬到墓地。

  “這是一個惡性迴圈!‘銀發族’犯罪率攀升!”英國《金融時報》的最新報道更令人心生恐懼,就是“日本老年犯罪案件高發趨勢正在加速”。報道稱,“由于人口老齡化、福利短缺以及退休老年人犯罪增多,日本的監獄係統正遭遇預算危機。一些‘銀發’違法者因為生活絕望而産生了極端的想法:希望進入監獄”。日本警察廳稱,去年上半年,國內老年人的違法犯罪案件數量首次超過青少年。犯罪數據顯示,約35%的入店行竊罪行由60歲以上的人犯下。在這個年齡組內,40%的慣犯犯相同罪行的次數超過6次。有學者分析,“日本社會形勢迫使老年人不得不走向犯罪,如今接受社會救助的人口比例達到戰後最高水準。約有40%的老年人獨自生活。出獄後,他們既沒有錢也沒有家人,因此只能再次走向犯罪,為了進入能夠提供免費食物、住宿以及醫療服務的監獄”。據悉,“老年貧困”、流落街頭的底層老人在日本超過600萬。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2317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