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中韓影視進入資本與市場的深度合作期

2016年03月26日 09:23:10 來源: 新華社

資料圖片:《太陽的後裔》劇照

  新華社杭州3月26日專電(記者段菁菁)一部熱播韓劇《太陽的後裔》在其本土創下最高收視紀錄的同時,也在中國贏得很高收視熱度。作為首部整體拍完送審後在中韓兩國同步播出的電視劇,其背後“攪動風雲”的中方資本也浮出水面。

  民營影視公司華策影視是《太陽的後裔》制作方韓國N.E.W.公司的第二大股東,也是該劇中國獨播平臺愛奇藝網站的合作方。華策影視總裁趙依芳坦言,選擇與N.E.W.的合作是基于其在韓國電影業十分傲人的業績和舉足輕重的份額。

  “N.E.W.在韓國是一直擁有‘電影最高收益率’之稱的實力公司,而《太陽的後裔》從制作到推廣、播映到周邊衍生品都有一條完整的産業鏈,每一步都有周密考量。”趙依芳説。

  愛奇藝則更深入地參與到了該劇的策劃之中。“早在制作前期,愛奇藝就根據韓方提交的項目大綱上的主創陣容迅速確認了合作。制片方也充分考慮了中國市場的接受程度,演員陣容中宋慧喬、宋仲基都是中國觀眾熟知的韓國明星,這些都是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愛奇藝版權制作管理中心總經理張語芯説。

  業內人士認為,這種模式的成功,可能為中韓影視産業合作帶來新思路。

  早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韓國與香港邵氏合作的《異國情緣》《天地有情》等片,就以古老的人力交換、取景地置換方式取得了初步聯繫。新世紀後,以《飛天舞》為代表的提供人員、取景地、資金合作模式,成為延續至今的“合拍模式”。

  華策影視戰略投資部相關負責人分析,相比較好萊塢,中韓同屬儒家與漢字文化圈,文化與情理更加相通,合作交流具有天然和更加穩固的基石。韓國近年涌現出大量頂尖的專業人才、先進技術與前瞻理念,恰是現階段中國業界所亟需的。對于韓國來説,中國也是最首選的海外目標市場。

  在不久前舉辦的2016中韓電影論壇上,曾執導過《奶奶強盜團》的韓國導演姜孝鎮將中韓影視合作分為四個階段:第一階段以演員輸出和相互取景為主;第二階段技術合作開始成為中韓合拍的主流;第三階段輸出創意、模式和劇本;而第四階段,中韓影視將進入真正的資本和市場的深度合作。

  “相比于以前需要作品説話的人才交流,中國資本的介入已經開始表現出來。”曾擔任中韓合拍片《義士安重根》制片人的李宏瑞表示,在過去兩三年內,越來越多的中國影視公司和互聯網巨頭,正試圖通過投資、入股韓國影視娛樂公司,全程介入韓國文化産品的産業鏈。

  韓國各大娛樂巨頭的背後都閃動著來自中國資本的身影。3月15日、24日,華誼兄弟分別將“橄欖枝”投向以藝人經紀事務見長的SIM和曾推出過《來自星星的你》的HB娛樂兩家韓國公司,共斥資4億多元人民幣。

  此前,蘇寧環球分別以3100萬美元和2900萬美元,投資韓國Redrover公司和FNC公司;華誼嘉信公以自有資金214.5億韓元獲得SIGNAL12.62%的股權,並成為其最大單一股東;DMG娛樂傳媒、萬達、搜狐等在內的中國公司也紛紛投資韓國娛樂公司,投資金額均在1000萬美元以上,合作涉及電影、電視劇、音樂劇、演出、藝人培訓、演員經紀等業務。

  這種深度合作同時得益于2014年《中韓電影合拍協議》正式簽署,各方信號都非常明晰地促進兩國電影業更加大踏步式的合作。“政策的鼓勵和大環境成熟讓我們對N.E.W.的股權投資非常精確對接中韓合拍最黃金的風口。”趙依芳説。

  不過,在部分業內人士看來,中韓合作的模式仍在經歷“水土不服”。中韓觀眾的文化、口味有相應的差別,中韓之間在工業體係、原創能力上也存在差距。在過去的中韓合拍片中,往往國內票房強,國外票房慘敗。

  為此,雙方在為改善這種“水土不服”做出更多探索。今年釜山電影節期間,華策影視在啟動三部中韓合拍大IP的同時,也宣布繼續引入“雙生版”制作的核心概念。這意味著一個IP同時制作中韓兩個版本,最終達到在兩國同時上映的放大效果。

  趙依芳表示,“雙生版”操作能更好實現差異化市場的接地氣定制感,減少合拍片常見的水土不服。“有效打通兩國頭部主創制作資源,並撬動兩國粉絲市場的協同與放大效應,是眼下中韓合作的一種十分前瞻且有利的模式。”

 

推薦閱讀:

韓經貿部長介紹訪華成果:中企將投資1.2億美元

“整形韓流”掀熱風 韓業界出招迎合中國患者

CJ中國總裁樸根太:中國綠色發展為外企帶來新機遇

中國資本入韓“挖墻腳” 韓媒:九倍年薪挖人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2248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