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原“慰安婦”抗議菲日軍事合作 要求日本道歉賠償

2016年03月03日 06:46:54 來源: 新華社

  一些菲律賓籍“慰安婦”受害者1日在日本駐菲大使館門前集會,抗議兩國加強軍事合作,認為這可能導致菲律賓人再度遭遇戰禍。

  日菲兩國政府上月29日在菲首都馬尼拉簽署防衛裝備和技術轉讓協議,日本由此可以向菲律賓提供二手自衛隊飛機。這是日本首次與東南亞國家簽署此類協議。

  菲籍“慰安婦”受害者權益維護團體“菲律賓祖母聯盟”執行主任雷奇爾達·埃斯特雷馬杜拉表示,她們一直擔心,“我們的孩子,我們孩子的孩子會成為另一場戰爭的受害者,‘慰安婦’制度會死灰複燃”,然而,隨著協議簽署,菲律賓與日本結成軍事聯盟已成定局,這種擔心恐怕也將成為事實。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主張,決不讓下一代再次淪為‘慰安婦’,決不讓下一代再次成為戰爭的受害者,”埃斯特雷馬杜拉説。

  6名原“慰安婦”和20多名支援者參加了集會。

  按照埃斯特雷馬杜拉的説法,在“菲律賓祖母聯盟”看來,曾經侵略亞洲多國的日本如今在亞洲在軍事上變得更加活躍,是跟隨在這一地區增加軍事存在的美國。

  一些菲律賓民間團體説,日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佔領菲律賓時強迫大約1000名菲律賓婦女充當隨軍“慰安婦”。如今只有大約100名“慰安婦”受害者還活著。

  “菲律賓祖母聯盟”要求日本政府向原“慰安婦”作出正式道歉和公正賠償,並且在歷史教科書中寫入日軍強徵“慰安婦”的事實。日本明仁天皇今年1月訪問菲律賓期間,“菲律賓祖母聯盟”曾組織數百人集會示威。

  現年85歲的原“慰安婦”納西薩·克拉韋裏亞1日在集會上説,“我們曾經像豬一樣被對待。然而,20多年來,我們討要公道的哭訴卻未被理睬。我們的政府甚至與日本政府串通一氣。”

  “我不希望我的女同胞們或我的子孫們經歷我在戰爭中承受的悲慘遭遇,”克拉韋裏亞説,“因此,只要我還活著,我就會繼續我們的鬥爭,直到我們討回公道。我死以後,我的孩子和孫子們會繼續我們的事業。”

  【潘基文呼吁落實日韓“慰安婦”問題協議】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月29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高級別會議上發表講話,呼吁“忠實執行”日本與韓國就解決“慰安婦”問題達成的協議。

  潘基文強調,倡導兩性平等、女性賦權、結束針對女性的暴力也是秘書長的優先工作事項。他就此提到,日韓去年12月就撫慰在二戰期間承受巨大苦難的“慰安婦”受害者達成協議,凸顯出“不論過去多少年時間,受害者的痛苦必須得到關注”。

  “我希望這份協議在聯合國人權機制的建議指導下得到忠實的執行,以利于愈合(受害者的)戰爭創傷,”他説。

  韓日兩國政府去年12月28日宣布就“慰安婦”問題達成“最終且不可逆”的解決方案:安倍晉三以日本首相名義向“慰安婦”受害者道歉,日方通過財政撥款向韓方設立的受害者援助基金提供10億日元(約合830萬美元);若日方能切實履行上述承諾,韓方將確認“慰安婦”問題得到“最終解決”。

  然而,日方強調,向援助基金出資是“日韓合作的項目”,不是“國家賠償”。日本政府雖然承認在“慰安婦”問題上負有責任,但沒有明確表示承擔法律責任。作為條件,韓國今後不得在聯合國及其他國際場合就“慰安婦”問題批評日本。日本還要求韓方移走民間團體設立在日本駐韓大使館門前的“慰安婦”紀念雕像。

  韓國“慰安婦”受害者拒絕接受“慰安婦”問題協議,韓國在野黨和一些民間團體也批評這一協議。今年年初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半數韓國人認為這是一個錯誤。

  韓國總統樸槿惠1日在“三一”抗日獨立運動97周年紀念儀式上致辭説,韓國政府將在恢復每位“慰安婦”受害者名譽、治療心靈傷痛的同時,全力擴大實質性支援。同時,敦促日本政府不要忘記犯下的歷史過錯,將“慰安婦”問題協議的宗旨和精神全部落實到實踐中,讓子孫後代也記憶這樣的教訓。她呼吁日本正視歷史,從而攜手開啟韓日關係新篇章。(胡若愚)(新華社專特稿)


韓國敦促日本切實履行“慰安婦”問題協議

韓釜山慰安婦少女像揭幕 由市民籌集捐款建造(圖)

慰安婦問題:韓日和解 中國何時能等來道歉?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148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