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部署薩德生變”煎熬韓國 緊盯美國立場變化

2016年02月29日 07:16:01 來源: 環球時報

  韓國民眾27日舉行集會,抗議政府的內外政策。

  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係統會不會生變?近兩天,這一問題把韓國折磨得不輕。特別是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一句話——“商討部署薩德不意味著一定部署”,引發韓國媒體前後左右反覆進行解讀。

  前幾天中國駐韓大使明確反對部署薩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説薩德直接損害中國國家安全利益。28日,朝核問題六方會談中方團長、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訪問韓國,與六方會談韓方團長黃浚局舉行會談,雙方就即將通過的對朝制裁決議,以及之後朝核問題的應對戰略和大方向展開磋商。據韓聯社報道,武大偉剛抵達韓國時表示,中韓將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討論所有問題。當地有分析認為,這番話旨在間接提及韓中之間最為敏感的薩德部署事宜。

  更讓韓國媒體擔心的是美國的態度。據韓國《中央日報》27日報道,美國軍方曾對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係統最積極,但現在他們針對部署薩德的必要性降低了發言強度。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裏斯25日表示,“韓美兩國決定就薩德部署問題進行協商並非一定要部署”。哈裏斯是在國防部記者會上回答提問時做出上述表態的。他説:“韓美兩國並未就部署薩德問題達成協議,我們只是就此進行探討達成了協議”。《中央日報》解讀説,繼23日克裏表示“如果朝鮮實現無核化,就不需要薩德”之後,現在連美軍都對薩德慎重發言,這可能是美中就聯合國安理會的對朝制裁決議案達成協議導致美國的立場發生變化。

  如果美國態度一變,韓國就跟著改變,這會不會很沒面子?韓國KBS電視臺28日報道説,薩德在韓部署問題“還沒有死”,對于韓國政府而言,這已經是“只能進不能退”的問題。如果在此問題上出爾反爾,那麼將在朝鮮戰爭停戰以後開創“中國左右韓美軍事同盟”的首個例子,“這將對以韓美同盟為主心骨的韓國國家體制造成重大打擊”。該報道還説,下月即將在美國舉行核安全峰會,萬一屆時中美元首見面就薩德部署問題做出最終結論,那麼韓國政府將“顏面無存”。因此,現在薩德問題已經由原先的自衛權問題轉變成自主權問題,韓國外交當局應該“使出吃奶的勁兒”讓外界知道“薩德部署問題是韓國決定的事情”。

  遼寧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呂超告訴《環球時報》記者,目前來看,美國的態度確實有變化跡象,美韓之間關于部署薩德會談表示要推遲,唯一可以考慮的理由就是中國嚴正的立場。這次中方嚴正表明堅決反對在韓國部署薩德的原則性立場,而且把這個立場準確傳達給美國和韓國,這應該引起了美國的高度注意。如果美國一意孤行,只會使朝核問題更加復雜化。 【駐朝鮮、韓國、德國記者 周之然 王偉 青木 記者 張旺】


部署薩德勢必加劇半島緊張 韓國萬人遊行反對政府強硬

美有關“薩德”入韓表態再變 稱“不一定非得部署”

韓媒:韓國濟州海軍基地竣工 利于捍衛海洋安全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138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