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慰安婦”宣布協議無效 樸槿惠力求受害人理解

2016年01月14日 14:29:1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月14日電 韓國總統樸槿惠13日在總統府青瓦臺發表對國民談話。談及一些輿論對韓日“慰安婦”問題協議的反對聲音,樸槿惠表示,韓國政府將盡力使協議獲得理解和接受,在這一過程中,日本政府和媒體的言行也十分重要。

  她説,當前最重要的是確保協議得到履行,恢復受害人的尊嚴和名譽並切實保障受害人安度余生,韓國政府將在這一過程中竭盡全力尋求受害人的理解。

  【少女像:政府無權干涉】

  去年12月28日,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與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在首爾會談並就“慰安婦”問題達成協議。岸田表示,“日本政府痛感責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首相名義向“慰安婦”致歉。另外,日本政府將出資10億日元(約合830萬美元),用以恢復受害人的名譽、撫平受害人內心創傷。但是,岸田強調,這些資金並非國家賠償,而且日方堅持認定,“慰安婦”問題先前已經由1965年的《日韓請求權協定》獲得完全解決。

  此外,日本媒體報道,日方在談判中把移走豎立在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前、用以紀念“慰安婦”的少女銅像,作為向受害人基金出資的前提條件。按照《讀賣新聞》的報道,韓方對日方的要求表示理解;《朝日新聞》則報道,如果日方向基金注資,韓方同意移走銅像。

  1月6日,在位于韓國首爾的日本駐韓大使館前,“慰安婦”受害者李容洙老人在集會上擦拭眼淚。(新華社記者姚琪琳攝)

  就日本媒體的説法,樸槿惠13日作出澄清,間接否認少女像被當做談判籌碼。她説,韓國政府無權干涉有關少女像的問題,而部分人士不斷用奇談怪論歪曲事實,這是不可取、無事生非的做法。與事實不符的報道和破壞社會秩序的傳言只會給“慰安婦”問題留下另一道傷痕。

  【受害人:宣布協議無效】

  多名“慰安婦”老人和大約800名民眾13日在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前舉行例行“周三集會”,宣布協議無效並敦促政府拿出“像樣的”解決方案。

  6名“慰安婦”老人當天在使館前的少女像旁召開記者會,對未反映受害人意見的韓日協議表達強烈反對。89歲的原“慰安婦”金福東(音譯)説,她們不會接受日方承諾出資的那筆錢,今後將繼續與不公正作鬥爭,直到“慰安婦”問題得到徹底解決。

  金福東強調,這尊少女像是韓國民眾出資樹起的“歷史豐碑”,無論是韓國還是日本政府都沒有資格對移走銅像一事説三道四。

  韓國一些反對黨先前“炮轟”韓日“慰安婦”問題協議,認為其沒有獲得國會批準,應當被視為無效。同一天,一些民間團體也在韓國光州、蔚山等城市舉行示威,抗議韓日政府達成這份協議。

  1月6日,在日本東京首相官邸前,一名市民手舉“日本政府向老奶奶謝罪”的標語抗議日韓“慰安婦”協議。( 新華社記者馬平攝)

  【專家:高官應親自致歉】

  曾擔任“亞洲婦女基金”專務理事的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和田春樹13日在日本國會議事堂發表演講,認為日本政府應當作出更多努力,向“慰安婦”老人道歉。

  和田説,安倍只是與樸槿惠通了電話,“歉意並沒有傳遞到受害人那裏”。此外,日本政府承諾出資的10億日元的用途也“模糊不清”。這種情況下,日本駐韓國大使應當作為日本政府代表親自拜訪“慰安婦”老人,向她們“表達歉意”。

  “亞洲婦女基金”是獨立運營的私人基金會,成立于1995年,旨在對日軍強徵的“慰安婦”給予補償。但是,由于補償不帶官方色彩,許多受害人拒絕領取。8年前,這一基金尷尬收場。(記者閆潔,編輯李良勇、王晶,新華國際客戶端)

慰安婦問題:韓日和解 中國何時能等來道歉?

“慰安婦”——韓日之間的“死結”能否解開?

慰安婦受害者集體反對韓日協議:不收日本一分錢

樸槿惠駁"韓將遷日使館少女像"説法 稱無權幹預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009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