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日秘密軍演被日媒“意外”公開 曾因兩國關係未予公布

2016年01月14日 07:14:40 來源: 環球時報

  日本《産經新聞》13日爆料説,去年年底,日韓兩國曾在亞丁灣舉行聯合軍演,但韓國政府考慮日韓關係緊張,國內反日情緒高漲,要求日方不要按慣例對外公布此事。

  《産經新聞》稱,日本海上自衛隊與韓國海軍去年12月23日在亞丁灣海域舉行聯合軍演,演習科目為以反海盜為目的的通信訓練與戰術機動等。日韓雙方各派遣了一艘軍艦參演。報道稱,此次演習原本為美日韓三方軍演,但美方作為召集方因預定參演軍艦另有任務未能參加,因此最終成為了日韓軍演。

  《産經新聞》稱,韓國國內對日本自衛隊“非常敏感”,對于日韓雙邊軍事交流“持極為慎重態度”,如無美國召集和參與一般不會接受此類軍演。但由于此次軍演出現臨時變化,韓方要求日本海上自衛隊不對外公開軍演,以便其能繼續參加軍演。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3日在記者會上證實,日韓在亞丁灣舉行聯合軍演確有其事,他同時表示,演習“規模很小,因此政府接到(海上自衛隊的)報告説,不必特意對外公開此事”。

  日本時事通訊社13日稱,舉行雙邊軍演後對外公布細節是國際慣例,韓方之所以要求日方隱藏此事,是考慮到國內的政治壓力,韓國政府擔心反對勢力借此發動攻擊。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去年年底,日韓外長達成慰安婦問題協定,韓國判涉嫌侮辱韓國總統樸槿惠名譽的《産經新聞》記者無罪,這都導致韓國國內對政府在對日問題上妥協的不滿,引發輿論沸騰。因此在極為敏感的軍事安全合作問題上,韓國政府“低調處理”實屬無奈,這也反映出,日韓關係盡管稍有改善,但基礎依然十分脆弱。短期內很難想像雙方能在重大問題上相互信任。

  韓國“媒體今日”網站13日稱,韓軍與日本自衛隊舉行雙邊聯合軍演,這還是第一次。日本殖民統治時期的賬還未完全算清,且日本政府強推違背其和平憲法的新安保法,在這種情況下,韓國在背地與日本進行聯合軍演,此事將帶來難以想像的輿論風暴。韓國紐西斯通訊社認為,此次日本主動披露此事,可能意在借近期朝鮮進行核子試驗的契機,促韓國早日與其簽訂軍事情報協定。報道稱,簽訂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的國家間可共用軍事機密,韓日自2012年李明博總統執政時期開始探討簽訂該協定,但臨近最後簽字時,因為遭到韓國國內質疑此舉為“密室進程”戛然而止,至今未能簽成。


日媒:韓海軍怕被罵“賣國賊” 拜托日方勿公布日韓海外聯合軍演

樸槿惠:為國家安全和利益將考慮薩德部署事宜

印尼官員:與韓合作發展戰略防禦武器 關注邊境安全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007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