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外交社會科技評論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媒:韓國向中國傾斜了嗎? 中國傾斜論是日本制造的“陷阱”

2015年11月05日 07:37:39 來源: 環球時報

  韓國《中央日報》11月4日文章,原題:韓國已向中國傾斜? 從去年開始,有句話隨著韓國外交被反覆提到,那就是韓國偏向中國的“中國傾斜論”。日本尤其熱衷在國際社會散布這種言論。

  這種論調盛行,原因在于樸總統執政後韓中關係一直親上加親。韓中關係進入“蜜月期”有下列原因。首先是政策上的修復。李明博政權在強化韓美同盟上下了很大功夫,對華關係疏遠了。樸槿惠總統致力于改善與中國的關係,從某種程度來看也是理所當然的事。第二,中國在韓國經濟中佔的比重絕對有分量。靠出口維持生計的韓國1/4的出口都去了中國。中國遊客若不來韓國,韓國內觀光産業就會深陷危機。此外,韓中深受儒家文化影響,有很多共同價值觀,情感上也較相近。最近韓中關係日趨成熟,成了真正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從韓國立場來看,這並非中國傾斜論,更確切地説應是“中國重視論”。

  但日本為何推出“中國傾斜論”呢?筆者認為,其中背景與中日圍繞東亞主導權的激烈競爭有關。上月,韓中日國際論壇在釜山舉行。某日本學者認為目前中日間存在三大矛盾因素,即美日同盟強化導致中國産生的危機意識、歷史問題、領土主權問題。而中國學者指出了更根本性的問題,以上三大矛盾因素只是表面現象,中日核心矛盾是“日本無法正確接受中國崛起這一事實”。

  韓國並沒想過要和中國一起競爭亞洲領導人的位置。主張充分利用中國崛起的“中國利用論”和“中國機會論”正在韓廣泛傳開。在韓國看來,比起中國崛起帶來的危機,不反省歷史強行推進右傾化的日本更令人擔憂。(作者劉尚哲) 

中韓合作再續千秋史話 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

朝鮮在韓日首腦會談當天提慰安婦問題 猛批日本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7847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