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外交社會科技評論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遭美冷眼 韓國自主研發KF-X戰機核心技術

2015年11月04日 14:25:10 來源: 新華網

  美國不顧韓國一再請求,拒絕向其轉讓韓國國産戰機研發項目KF—X所需的4項核心技術,令韓國政府承受巨大壓力。

  韓國國防採購局3日表示,韓方將自主研發這4項核心技術,韓國政府有信心取得所需成果。

  【很硬氣】

  國防採購局隸屬國防部,負責武器裝備採購。KF—X戰機項目預計將研發和制造120架F—16級別的戰鬥機,在2025年左右投入服役。

  依據韓國和美國去年9月達成的協議,韓方以約70億美元的價格採購40架美制F—35A型戰機,以替代老舊的美制F—4和F—5戰機。美方同時承諾向韓方轉讓25項F—35戰機技術,以供韓方用于自行研發新一代戰機。然而,今年4月,美國政府突然決定禁止向韓方提供KF—X戰機項目所需的4項核心技術,即有源電子掃描雷達、紅外搜救係統、光電瞄準吊艙和無線電頻率幹擾機技術。

  上月15日,美國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與到訪美國的韓國國防部長官韓民求舉行會談。其間,韓民求再次請求美方向韓方轉讓4項核心技術,但卡特沒有松口。分析人士擔心,美方遲遲不為韓方提供核心技術恐致KF—X項目受挫,將拖累韓國戰機本土化進程。

  面對國內批評,韓國國防採購局3日宣布,將自主研發KF—X戰機項目“缺失”的4項核心技術。如果必要,韓國不排除和“其他國家”合作。

  按國防採購局説法,韓方已經掌握KF—X戰機項目所需的90%技術。

  【遭質疑】

  國防採購局頗有信心,韓國在野黨民正黨卻提出質疑。

  民正黨稱,據該黨初步調查,國防採購局歪曲相關數據,誤導了公眾。就先進戰機研發水準而言,韓國只有美國等國14%的水準。

  對上述説法,國防採購局回擊稱,國防採購局對KF—X戰機項目的評估基于本土軍工企業數據,尤其是有源電子掃描雷達技術研發企業。

  “為實現有源電子掃描雷達和紅外搜救係統的國內研發,國防採購局正和(國內外)相關機構磋商,”國防採購局稱,“我們認為,這些技術可以在現有KF—X項目預算內實現。”(陳立希)(特稿·新華國際客戶端)


韓防長稱韓美批準“4D作戰概念”落實方案

韓高官:韓軍已掌握九成開發韓國型戰機技術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780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