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外交社會科技評論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野雁家庭”子女出國求學:受不了國內教育高壓

2015年09月18日 08:42:25 來源: 環球網

  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近日報道,有成千上萬的韓國家庭離開韓國,前往澳大利亞等英語國家接受全英式教育,俗稱“野雁家庭。”父母們希望孩子學成後可以在韓國競爭極大的教育體係中佔據一定優勢。

  韓國每年大約有20000個家庭選擇離開韓國,前往英語為母語的國家生活求學。韓國媒體稱這些家庭為“野雁家庭”,形容那些長期為孩子們提供教育福利的父母。“野雁家庭”通常是母親帶著孩子出國,留下了父親在韓國工作賺取國外的開銷。

  對于大多數人來説,出國求學只不過是為了確保自己孩子學成回到韓國後,能夠擁有巨大的教育優勢。因為韓國的教育體制競爭很大,學生們要非常刻苦,他們會為了準備期末考試而每天學習15個小時。即使是小學生也難逃厄運,為了確保優異的成績而拼命學習,他們要每天上學,放學後還要去補習班。這樣的學習結果就是這些孩子在學業成就上趕超同齡人2-3年的同時,也有不少人患上了抑鬱症。野雁家長們並不認為澳大利亞的教育制度比韓國先進,他們選擇讓孩子們在這裏求學純粹是為了提高孩子們的英語語言技能,將來好獲得一份鐵飯碗。

  2013年,韓國人惠美帶著她七歲的兒子和四歲的女兒離開韓國並前往澳大利亞生活。惠美離開韓國的同時,也離開了自己恩愛的丈夫,然而這一切都是為了孩子——讓孩子們在一所澳大利亞學校學習,給他們最好的機會,這樣他們便在可以在競爭激烈的韓國教育體係中拔得頭籌。

  據惠美介紹,孩子能夠獲得英語語言技能才是最重要的,這樣孩子就可以取得優異的成績,考上韓國頂尖的大學,最後獲得一份優質的工作。其中最熱門的留學國家是美國,因為國際學生可以免費就讀美國的公立學校。同樣的,英國,新西蘭和澳大利亞也很受歡迎,因為這些國家可以從韓國“大雁”孩子等外國學生那裏收取高昂的學費。

  惠美覺得自己的付出是快樂的,她的目標是讓孩子們在國際私立學校學成後在回到韓國,但這就意味著孩子們至少要在國外度過三年的時間,並要通過嚴苛地英語考試。不過惠美家境還算寬裕,惠美的丈夫在韓國經營著自己的生意,所以不像大多數的“野雁家庭”裏的父親,他可以多見幾次家人,而不是一年一見。對于那些“企鵝”爸爸們,一年一見是必選題,他們不能探望自己的妻兒,因為他們所賺的錢要用來維持海外家庭的日常生活。

  據2010年一份數據統計,這一年共有500,000名“企鵝”爸爸獨自在韓國工作生活。最近調查顯示,這些爸爸們感到孤單且壓力大,有超過7成的父親表示壓在身上的擔子越來越重,且患有營養不良和酗酒等健康問題。而遠在國外的“野雁”家庭也面臨很多問題,孩子要努力攻克語言障礙,而母親也倍感孤單和壓抑。即便澳大利亞提供語言與住宿服務,但是韓國家庭很少使用,在外求學的韓國人常常會聚集在當地的韓國教堂裏,互訴衷腸。由于韓國學生很少接觸本國的同學,這就導致用他們回國後很難融進韓國的圈子。

  現在韓國政府盡可能勸阻“野雁家庭”的移民活動,政府正採取措施以加強英語教學品質並創建多種學校的選項,希望營造少學業競爭,多體貼學生的學習環境。韓國前教育部部長也強調韓國教育應該更多地關注培養學生創新性思維和提高交流能力。(實習編譯:伊然 審稿:劉洋)

在韓華人數量逐年增長 首爾出現多處“中國城”

樸槿惠每月捐兩成薪水幫青年就業 專家:政府基金非長遠之計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6358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