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讓工程項目審批告別“馬拉松”
2022-05-03 08:53:28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原標題:南昌開出“復合處方”——

    讓工程項目審批告別“馬拉松”

    近日,盡管受疫情影響,南昌華僑城歡樂象湖文旅綜合項目五期仍完成了計劃施工進度。項目有關負責人鐘蔚傑告訴記者,這主要得益于前期項目審批的高效率和創新舉措,為項目建設贏得了寶貴時間。

    據了解,此前,該項目在辦理施工許可證時,因缺少裝飾裝修及室外園林景觀施工圖設計文件及審查合格書等材料而“卡了殼”,而要補齊這些材料耗時較長。為破解“材料不齊不能受理”的困局,南昌市創新模式,實行“容缺受理”,在項目建設單位、設計單位承諾規定時間內補齊相關材料後,及時核發了項目施工許可證。據介紹,這項改革為該項目建設爭取了至少6個月時間。

    以往,工程建設項目是審批領域難啃的“硬骨頭”,推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改革是優化營商環境的“重頭戲”和“先手棋”。

    為告別“馬拉松式”審批,南昌市聚焦審批環節“繁慢煩憂”頑疾,開出“復合處方”。“六多合一”“三大”超簡、“審管聯動”……一項項舉措著力破解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讓工程項目審批駛上精簡高效的“快車道”。

    為打破“條塊分割”壁壘,南昌市運用區塊鏈技術,率先上線“六多+兩聯”(多審合一、多規合一、多介合一、多評合一、多測合一、多證合一,聯合圖審、聯合驗收)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係統,原來需要的500余份報審資料“瘦身”為工程建設“四個階段”各1張申請表單,而且,多個審批事項可“並聯”辦理,為企業減了不少負擔。

    過去,施工圖中的建築、消防、人防等技術審查要分別送往各部門審查,程式繁瑣,一趟下來耗時60天以上,如今通過聯合圖審,時間壓縮至8至12個工作日;項目竣工驗收涉及住建、自然資源和規劃、人防等多個部門,以往建設單位需在全部工程完工後多頭申請、逐個辦理,現在通過對規劃、消防、人防等多個事項實行分階段聯合驗收,破解了“多輪驗,多次改”的痼疾……一項項舉措讓改革的紅利釋放,成效顯現:南昌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事項由84項精簡至31項,精簡了63%;項目全流程平均審批時間壓縮至74個工作日。

    在不斷壓縮審批時限的同時,南昌市通過“三大”(大承諾、大容缺、大模擬)超簡審批改革,實行信用承諾、容缺受理、模擬審批,將傳統的“證來再審”改為“邊等邊審”。在大膽創新改革,做好審批“減法”的同時,政府部門還通過創新事中事後監管方式,持續做好監管的“加法”,做到“審批簡多少,監管強多少”。(記者 鐘珊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亞芬
載入更多
新華雲直播 |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第十六場
新華雲直播 |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第十六場
【新華訪談】專訪江西理工大學校長、博士生導師溫和瑞
【新華訪談】專訪江西理工大學校長、博士生導師溫和瑞
【新華訪談】汪萬斌:讓古村落“活起來”
【新華訪談】汪萬斌:讓古村落“活起來”
【新華訪談】劉建華:推進江西智慧財産權高品質發展
【新華訪談】劉建華:推進江西智慧財産權高品質發展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8616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