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優化招投標領域營商環境
2022-05-02 08:34:55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原標題:“不見面”開標 “零跑腿”投標

    新余優化招投標領域營商環境

    “‘不見面’開標,既讓我們節省了成本,又感覺到十分便利。”杭州市設備安裝有限公司投標人代表邱先生高興地説道。日前,來自全國各地的21家投標企業,進入新余市“不見面”開標係統的網上虛擬開標大廳,參與工程項目開標活動,通過視頻、語音、文字實時交流互動,不見面即完成了開評標工作。近年來,新余市巧借科技力量,通過數據賦能,創新推出不見面開標、遠端異地評標、電子保函、電子檔案,實現公共資源交易全流程電子化,持續優化提升招投標領域營商環境,贏得市場主體好評。

    2020年9月,新余市啟動支援房建(市政)工程、水利工程、公路交通工程、政府採購四類交易項目“不見面”開標的電子交易係統,打造“互聯網+公共資源交易”電子平臺。招標人和投標人不用見面,只需登錄該係統,即可完成投標文件線上解密、實時答疑等操作,全程可視、步步留痕、全程監管,能夠有效隔離投標人之間的串聯,全程線上交流互動,減少交易過程中的人為幹擾。這種新穎的開標方式,既能緩解開標場所壓力,又能提升交易效率。今年1至3月,該市通過“不見面”開標係統完成54個項目線上開標,交易金額達8.5億元,為投標企業減負2000萬元。

    在以往投標過程中,投標需要繳納保證金,如果資金佔用時間較長,則會給企業帶來資金壓力。新余市創新推出公共資源交易“電子保函”服務,破解保證金繳納難題。相較于傳統紙質保函辦理流程繁瑣、出函效率慢、賠付慢等弊端,現在投標企業只需向電子投標保函服務機構支付少量費用,即可開具與保證金同等效力的電子投標保函,並且全流程電子留痕,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給投標單位帶去極大便利,真正實現“線下現金保證”到“線上電子保函”的轉變。截至目前,新余市公共資源交易領域已使用電子投標保函2萬余張,服務投標企業2000余家,為投標企業釋放資金佔用40余億元。

    此外,新余市還建設公共資源交易電子檔案係統,有效解決紙質檔案歸檔困難、數量繁多、檢索效率低、保存成本高等難點。該係統與江西省公共資源交易業務係統無縫對接,大大提升公共資源交易服務水準。(江西日報記者鄒宇波 通訊員李培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子蘭
載入更多
新華雲直播 |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第十六場
新華雲直播 |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第十六場
【新華訪談】專訪江西理工大學校長、博士生導師溫和瑞
【新華訪談】專訪江西理工大學校長、博士生導師溫和瑞
【新華訪談】汪萬斌:讓古村落“活起來”
【新華訪談】汪萬斌:讓古村落“活起來”
【新華訪談】劉建華:推進江西智慧財産權高品質發展
【新華訪談】劉建華:推進江西智慧財産權高品質發展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8615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