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指尖技藝”成為“指尖經濟”
2021-12-01 08:59:52 來源: 南昌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原標題:文港鎮大力發展“毛筆文化+旅遊”

    讓“指尖技藝”成為“指尖經濟”

    初冬時節,走進進賢縣文港鎮周坊村古建築保護維修工程的施工現場,一些專職修復古建築的工匠正頭戴安全帽,站在腳手架上,心無旁騖地精雕細琢,將深藏建築中的毛筆文化漸漸激活。同樣的場景,也出現在文港鎮晏殊村委會沙河村,沙河村的一景一物都極富歷史文化氣息,讓人流連忘返。

    進賢縣文港鎮是北宋宰相、著名詞人晏殊的故裏,是撫河文化、臨川文化的發祥地,是詩詞歌賦浸染的禮儀之鄉,是聞名遐邇的毛筆之鄉,有著“華夏筆都”美譽。該鎮晏殊故裏沙河村、中國毛筆文化第一村周坊村、曾灣村及前塘村先後入選中國傳統村落。作為一座具有深厚文化底蘊的歷史文化名鎮,“二晏”文化、毛筆文化、鄉愁文化等多種文化元素在文港交織傳承。

    近年來,文港鎮深挖以晏殊、晏幾道為代表的“二晏”文化、以文港毛筆制作技藝為代表的非遺文化,以中國傳統村落周坊村為代表的鄉愁文化,整合借助多方資源,讓文物“活起來”,讓文化“走出去”。打造中國毛筆文化博物館、鋼筆文化博物館、晏殊書院、周虎臣紀念館、中國毛筆文化第一村——周坊村等一批具有毛筆文化特色的旅遊景點,讓毛筆文化搭上旅遊快車,是該鎮基于自身優勢發展經濟的又一有益探索。

    每年寒暑假,文港鎮都會迎來大批中小學生體驗毛筆制作過程。“我們參觀了中國毛筆文化博物館、文港毛筆工藝傳承館,體驗了毛筆制作過程,還參加了識別各類毛筆、學習毛筆發展歷史的活動。”遊覽完文港文化産業特色街區的江西師大附中初一學生江韜説。

    在文港,“遊晏殊故裏,觀古村風韻,品毛筆文化,賞名家字畫,購精美毛筆”等鄉村特色旅遊項目,不斷吸引遊客前往觀古探幽。今年1-10月,文港鎮接待遊客6.5萬余人次,旅遊綜合收入達2280余萬元,走出了“毛筆文化+旅遊”的鄉村振興之路。紛至遝來的遊客,不僅引爆了文港毛筆文化産業,更讓不少群眾走上了致富路。“我和丈夫原來在工廠幫人加工制作毛筆,比較辛苦,現在我們自己開辦筆莊,每天接待不少遊客,生意越來越紅火。”周坊村村民周英文樂呵呵地説。

    據了解,文港鎮依托傳統産業優勢,大力實施毛筆傳統工藝振興計劃,推動傳統産業向文化創意産業拓展延伸,讓“指尖技藝”成為“指尖經濟”。今年1-10月,該鎮制筆及相關文化用品産業實現産值70.13億元,銷售收入達63.58億元,利稅7.15億元,5100個銷售窗口遍布全國,毛筆佔全國75%的市場份額,金屬筆佔全國30%的市場份額。“一支筆”成為造福一方經濟,致富一方百姓的特色産業集群。

    “接下來,我們還將加快旅遊設施建設,重點推進晏殊書院、周虎臣紀念館、商貿綜合體等項目建設,深入推進文旅一體化發展,在給遊客帶來獨特旅遊體驗的同時,不斷帶動群眾發展致富。”文港鎮黨委委員宋建平表示。(周蘇雁 記者 盧夢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凱豐
載入更多
單霽翔:讓景德鎮文化遺産在現代生活中“活”起來
單霽翔:讓景德鎮文化遺産在現代生活中“活”起來
江西南昌:多彩活動 助力“雙減”
江西南昌:多彩活動 助力“雙減”
“愛心餐廳”:為社區困難群體送愛心
“愛心餐廳”:為社區困難群體送愛心
【新華雲直播】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開幕式
【新華雲直播】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開幕式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118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