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獲批
2021-12-01 08:59:52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11月29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十四五”首批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25個樞紐入選。其中,南昌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簡稱“南昌樞紐”)是此次我省唯一入選的國家物流樞紐。

    南昌樞紐選址位于向塘鎮,毗鄰江南最大的向西貨運編組站,已形成以鐵路物流基地、鐵路口岸為支撐的功能設施體係,定位為“一帶一路”陸海雙向開放組織型樞紐、中部地區國際貨運班列(南昌)區域集結中心、江西雙迴圈樞紐經濟通道經濟發展引擎、大南昌都市圈供應鏈組織服務中心,將構建立足江西、輻射全國、聯通歐亞的班列運作服務網絡,整合多式聯運、供應鏈組織、口岸服務等功能,推動現代物流、先進制造、特色服務等産業在樞紐周邊集聚發展。

    目前,南昌樞紐運營基礎扎實、智慧樞紐特色鮮明。已開行8條國際貨運班列和5條鐵海聯運外貿班列,聯動4個出境口岸,覆蓋5個國家;已落戶物流企業130余家,其中世界500強企業7家;已建成物流標準倉儲面積60萬平方米,佔南昌全市標準倉儲總面積55%以上;“智慧向塘”大數據平臺實現數據資源共用,京東、蘇寧、菜鳥等入駐企業實現智能化改造,建成AGV機器人智能化運營倉。預計到2025年,將基本建立成熟的國家物流樞紐建設運營模式,全年穩定開行中歐班列、鐵海聯運班列2600列以上,集裝箱班列比例超過90%,綜合重箱率超過95%。(記者鐘珊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凱豐
載入更多
單霽翔:讓景德鎮文化遺産在現代生活中“活”起來
單霽翔:讓景德鎮文化遺産在現代生活中“活”起來
江西南昌:多彩活動 助力“雙減”
江西南昌:多彩活動 助力“雙減”
“愛心餐廳”:為社區困難群體送愛心
“愛心餐廳”:為社區困難群體送愛心
【新華雲直播】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開幕式
【新華雲直播】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開幕式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118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