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17家司法鑒定機構先鑒定後付費
2021-10-19 09:07:25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高昂的環境損害鑒定費,不再成為江西生態環境公益訴訟的羈絆。10月12日,記者從省司法廳了解到,經過申報、推薦和遴選,我省現已確定17家司法鑒定機構,為全省檢察機關提起的生態環境損害公益訴訟提供先鑒定後付費服務。

  據介紹,環境損害鑒定往往包括定性和定量兩部分,定性是判斷責任主體和污染事實;定量則包括污染范圍、污染程度,需要反覆、多次採樣。在司法實踐中,根據誰主張誰舉證的原則,鑒定費用需要原告提前墊付。而生態環境損害司法鑒定機構少、費用高、周期長,成為制約檢察機關辦理環境污染公益訴訟的一個瓶頸。

  為貫徹落實最高人民檢察院、司法部等九部委《關于在檢察公益訴訟中加強協作配合 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要求,大力支援環境損害檢察公益訴訟,省司法廳積極探索推進我省檢察機關提起生態環境損害公益訴訟時“先不預交鑒定費,待人民法院判決後由敗訴方承擔”制度,經過申報、推薦和遴選,最終挑選出10個設區市的17家司法鑒定機構,供各級檢察機關選擇,為依法辦理公益訴訟案件、合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專業支撐。

  據了解,近三年來,全省檢察機關立案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案件逐年大幅增長,僅今年前9個月,全省檢察機關就立案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案件1000余件。 (記者楊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戴艷
載入更多
喻曉社:紅色基因鑄入創新創業教育
喻曉社:紅色基因鑄入創新創業教育
首屆健康中國促進行動暨年度指數發布大會
首屆健康中國促進行動暨年度指數發布大會
第五屆中國創業創新博覽會暨中華傳統手工藝傳承創新大會
第五屆中國創業創新博覽會暨中華傳統手工藝傳承創新大會
把時間存進“銀行” 陪著你慢慢變老
把時間存進“銀行” 陪著你慢慢變老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797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