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發展 創新應用 江西VR産業發展掠影
2021-10-19 09:07:25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原標題:融合發展 創新應用——江西省VR産業發展掠影

    微軟、華為、HTC等VR領域頭部企業集聚中國(南昌)虛擬現實VR産業基地,使該基地VR相關企業數量達到70多家;百度、移動、聯通、小派等紛紛落戶小藍VR産業基地,加速構建VR産業生態圈……

    贛鄱大地,VR産業發展脈搏跳動有力,全球資源要素持續聚集。據悉,全省擁有VR企業超過400家,VR産業營業收入連續兩年翻番,2020年達到298億元,今年預計突破500億元。

    從2018年吹響打造VR産業“江西高地”的嘹亮號角,到“VR讓世界更精彩、江西讓VR更出彩”的品牌越擦越亮,我省加快推動VR産業提速提質發展。

    這是搶抓機遇、路徑清晰的擔當作為。我省搶抓數字發展機遇,以實施産業鏈鏈長制為抓手,制定VR産業“四圖”“五清單”,精心謀劃我省VR産業發展“路線圖”和“施工圖”。用好世界VR産業大會帶來的商機,三屆大會共簽約項目總額超過1940億元,開創産業融合發展新格局。

    這是令人矚目、備受好評的奮勇爭先。今年7月,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工信部電子資訊司二級巡視員侯建仁這樣評價:“江西省率先打造虛擬現實産業基地,(下轉第3版) (上接第1版)出臺多項政策扶持虛擬現實産業發展,在研發、推廣、應用上不斷發力,歷經數年打造,已經成為中國虛擬現實産業規模領先地區之一。”

    融合發展,創新應用,VR産業加速由“虛”向“實”,呈現新的發展亮點。在南昌市解放東路的南昌機務段,司機黃岑正在通過VR模擬駕駛進行訓練。“車輛向前行駛,兩旁的風景慢慢後退,VR技術模擬的操縱臺和真正的動車駕駛平臺高度相似。”黃岑介紹,這是該機務段每個動車司機、高鐵司機上崗之前的必選培訓項目。

    從VR培訓到VR看房、VR設計等,VR加速賦能百行千業的背後,是我省推動硬體制造、軟件開發、內容創作、平臺建設等VR産業全鏈條全周期發展。近年來,構建了南昌VR科創城、南昌高新區“5G+VR”産業示范園、小藍VR産業基地“一城兩區”産業平臺。依托南昌、吉安、贛州等地的電子資訊産業基礎,發展智能穿戴、數字視聽等硬體整機設備,以及觸控顯示模組、新型電子材料與元器件等關鍵零組件産品,鞏固和拓展VR産業鏈條。

    欣欣向榮的VR産業,還在江西孕育更多驚喜。今年的世界VR産業大會雲峰會上,中國聯通攜30余個前沿應用産品參展;中國電信帶來業內首款量子安全通話産品——“5G量子密話”等重磅産品;設立在南昌的HTC威愛教育將發布一款名為沉浸式視頻的“黑科技”。威愛教育負責人表示:“這將顛覆人們觀看視頻的方式,目前全世界掌握該項技術的公司不超過10家。”

    潮涌贛鄱,未來可期。江西跑出VR産業發展加速度,為虛擬現實産業蓬勃發展提供更加強勁的支撐。微軟(中國)首席技術官韋青告訴記者:“我認為,江西的強項在于虛擬現實場景的落地,希望江西能夠發掘更多的虛擬現實應用行業和場景,加速虛擬和現實的結合。”(記者 遊 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戴艷
載入更多
喻曉社:紅色基因鑄入創新創業教育
喻曉社:紅色基因鑄入創新創業教育
首屆健康中國促進行動暨年度指數發布大會
首屆健康中國促進行動暨年度指數發布大會
第五屆中國創業創新博覽會暨中華傳統手工藝傳承創新大會
第五屆中國創業創新博覽會暨中華傳統手工藝傳承創新大會
把時間存進“銀行” 陪著你慢慢變老
把時間存進“銀行” 陪著你慢慢變老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797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