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淮安區樹牢“項目為王、環境是金”導向 全力攻堅“大抓項目抓大項目”

2022年08月24日 22:02:28 來源: 新華日報

  今年以來,淮安市淮安區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特大項目攻堅“突破成勢”之年目標任務,全力抓項目、優環境,有效投入持續擴大,穩增長的基礎不斷夯實,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引擎被激活。

  重特大項目建設是“戰場”又是“考場”。對于駐區臺企江蘇芯聲微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來説,今年可謂關鍵的一年。年初,企業3號生産廠房全面建成,從試生産到大規模投産萬事俱備,突發的疫情打亂了整體計劃。“我們從國外購買了兩部設備,結果在廠家調試環節卡了殼。”公司運營部總監嚴浩林説,在淮安區商務局協助下,廠方外籍技術員在全程閉環管理下解了企業的燃眉之急。目前,3號廠房已實現全面投産,預計年産值達1.2億元以上。

  為推進項目建設,保障工業生産,淮安區還就推動各項政策直達基層、直達市場主體,針對性開展了“進企業 送服務”活動,由區副處級以上領導、各鎮街黨政一把手和相關部門領導帶隊,將省、市、區助企政策傳遞到企業。江蘇蘇鹽井神股份有限公司辦公室副主任許勤介紹,打通供應鏈堵點、中斷點是企業的“急難愁盼”,在淮安區相關部門的對接協調下,公司成功申報為江蘇省重點産業鏈供應鏈“白名單”企業,當地還安排專人幫助企業解決運輸相關問題。

  “一碼+”三維不動産登記、“海棠代辦”模式經驗,被國家發改委《優化營商環境百問百答》《改革內參》收錄刊載;建立“拿地即開工項目庫”,昆淮智創園等3個項目實現“五證聯發”;出臺《全區重特大産業項目攻堅實施方案》,明確招商引資“六大舉措”,建立開工履諾踐諾、外出招商視頻例會等推進機制……眼下,淮安區“大抓項目、抓大項目”的氛圍日益濃厚,一個個新項目、大項目、好項目正不斷對接、落地。上半年,全區工業項目簽約數、協議投資額目標完成率均位列全市第二。10億元以上項目開工實現“破零”,百斯特航空食品、蘇鹽井神鹽腔儲能綜合迴圈利用兩個省重大項目,分別完成年度投資的74%和67.5%。在項目有力支撐下,淮安區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2%,完成工業投資64.32億元。

  “當前,保運轉、促發展的壓力依然較大,必須把重特大項目作為經濟發展的‘壓艙石’和轉型升級的‘動力源’抓緊抓牢。”8月10日,淮安區委召開十三屆五次全會,區委書記顏復動員全區上下切實擔負起“勇挑大梁”的政治責任,以“四大工程”為引領,樹牢“項目為王、環境是金”工作導向,大抓項目、抓大項目,強勢助推全區跨越趕超,全力建好全市展示“象徵意義”窗口。(記者 陳海霞 通訊員 祁素娟 王懷扣 黃潔)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9112894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