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心的“小棉襖”!南京5歲小女孩頂烈日為司機爸爸送愛心午餐
2022-08-24 09:12 來源: 新華網

  公交司機是城市交通的耕耘者,每天起早貪黑,為千萬乘客出行帶去便利,但飲食不規律、吃飯時間短也是這一職業日常要面臨的問題。暑假期間,南京5歲小女孩柏姝妍中午頂著烈日,跟媽媽一起給穿梭在道路上的爸爸送餐。

  “我們每天主要有上午班和下午班,上午班大概一點左右結束,晚上要到九十點鐘才能回家。”爸爸柏俊青説,三餐不規律是這個職業的常態,有時吃飯時間很短,不少同事因此患有胃病。

  雖然公司有後勤保障,每天都為司機們訂餐,但為了讓柏俊青能夠按時吃、吃得好,媽媽葛佩佩經常會算好公交線路,到站臺送餐。“最近柏姝妍放暑假在家,我就問她要不要一起去給爸爸送飯。”葛佩佩説,中午天氣較熱,原以為女兒不願意,沒想到她很積極地説“想給爸爸送飯”。

  洗菜、盛飯、裝菜、打包……柏姝妍也常幫媽媽打下手,一起制作愛心飯盒。“做菜害怕她燙著,一般是我來準備,但是裝飯、準備食具等,女兒都會幫忙。”

  女兒第一次送飯盒時,爸爸柏俊青很驚喜,也很感動。“那天來之前沒告訴我,拿到飯盒特別開心,”柏俊青説,“同事們都很羨慕,誇我女兒很懂事、可愛,是貼心的‘小棉襖’。”

  談及女兒,葛佩佩語氣裏滿帶自豪。“她雖然有時比較調皮,但也很懂事,爸爸回來之後會主動地拿鞋,再給爸爸倒水喝。”葛佩佩説,女兒在家經常做些掃地、拖地、晾衣服等簡單的家務,有時候還會主動洗襪子。

  “平常我們就像朋友一樣,”葛佩佩説,他們一直很尊重女兒,盡可能給予女兒充分的選擇權。在休息日,爸爸媽媽會帶著柏姝妍一起去公園、商場、遊樂場等地,“和她一起玩耍,陪伴她成長”。

監制:朱永磊 邱小敏 吳新生

策劃:李由 戚軒瑜

編導:徐可 文靜

視頻:報道員 李南丹 徐新萌

新華社江蘇分社

新華網訪談室

新華網江蘇頻道

聯合出品

推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