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在行動|生態美 産業旺 文旅興,江蘇如皋走出鄉村振興新“路子”
2022-08-24 09:15 來源: 新華網

(視頻制作:徐新萌 張繼葉)

   新華網南京8月24日電(文靜)鄉村振興,産業為先。在江蘇省如皋市,鄉間小路間“點綴”著由閒置房屋打造成的農家小院,清澈的池塘中長滿連片的荷葉,荷葉間還根據不同季節套種水産品。不遠處,一排排大棚裏種滿了各種賞心悅目的盆栽,打扮入時的村民熟稔地進行直播帶貨……

  近年來,如皋市突出産業發展,持續放大世界長壽鄉品牌和農業優勢産業效應,農業發展品質效益不斷提升,有力促進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和農村穩定。同時,立足打造鄉村旅遊集散中心,形成“賞”有四季美景、“購”有綠色食品、“娛”有水上樂園、“住”有特色民宿的一站式旅遊地。

  荷花經濟“養”出“聚寶産業”

  藕田成片傍湖邊,隱約花紅點點連。每到荷花盛開的時節,如皋市城北街道平園池村就迎來了旅遊旺季,來來往往的既有附近的村民,也有不少慕名而來的外地遊客。平園池村的千畝荷塘,儼然已經成為如皋的一張新名片。蓬勃發展的鄉村旅遊,不僅美了鄉村,也富了村民的口袋。

  近年來,平園池村以“文+農+旅”的深度融合為理念,通過集體承包盤活村內土地資源,以荷花産業帶動村民就業致富,因地制宜發揮資源稟賦優勢,大力發展鄉村休閒、生態農業觀光,巧借蓮藕文章,引進觀賞型荷花,配套建設道路、木棧道、觀景臺等設施,將閒置的水塘打造成了遊人如織的千畝生態藕池文化園,形成風景、鮮花、蓮蓬、蓮子、荷葉茶生態産業鏈。

  平園池村黨總支書記劉煒建説:“我們以荷花等特色種植發展第一産業,以‘一産’帶動‘二産’加工、‘三産’旅遊。‘一産’以荷花和蓮藕為主,荷花作為觀賞旅遊産業,蓮藕則進入市場。‘二産’建設了配套設施,對蓮子心和荷葉進行深加工,做成可食用的蓮子心茶以及荷葉茶。‘三産’進一步進行配套,將加工好的荷葉茶等産品向遊客進行銷售。”

  天剛亮,村民曹連達便鑽進荷塘忙碌起來。問及平園池村的變化,他的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我們的日子越過越好!土地流轉後可以每年領取租金,閒下來就給村裏的企業打打工,每逢旅遊旺季給遊客划船、開小火車,秋季再下池塘挖藕,一年也能掙兩三萬塊,”曹連達説,“除了收入增加,我們的幸福感和自豪感也提高了,不用張口向兒女要錢,還可以給孫子孫女們零花錢呢。”

  蓬勃發展的鄉村旅遊業“帶火”了平園池村,一幅“平碧園入詩,池映村上畫”的全面小康圖景如接天蓮葉般不斷延伸鋪展。“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把人行步道、綠化、路燈等基礎設施布置到位,為後續的鄉村旅遊發展奠定更好的基礎。”平園池村黨總支書記劉煒建對未來信心滿滿。

  特色蔬菜“種”出“蔬菜強村”

  與平園池村通過特色種植發展加工、旅遊業不同,磨頭鎮丁冒村走出了一條屬于自己的特色蔬菜産業之路。在打造“一村一品”示范村時,丁冒村圍繞如皋黑塌菜、百日子蘿蔔、香堂芋、蘘荷等地理標誌産品,不斷培育壯大本村“龍頭企業”“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農業經營主體。目前全村共有蔬果種植主體7家,種植面積達1400多畝。

  走進位于丁冒村金旺家庭農場的大棚,不同種類的特色蔬菜長勢喜人、色彩繽紛。農場主王小龍退伍回鄉後承包了村裏30畝的土地種植蔬菜,經過10多年的發展,如今的金旺已成功入選全國家庭農場典型。

  夏末秋初,大棚裏連片的番茄植株上,紅黃兩色的果實綴滿枝頭。王小龍介紹,這是農場引進的新品種,通過在番茄植株上嫁接冬瓜藤,提高植株的高度,進而縮短番茄的結果周期、提高挂果率。“我剛起步的時候經驗不足,不管是種植方式還是銷售模式都有所欠缺,多虧有了政府的政策支援、如皋市農業農村局專家給予的技術指導,這才有了如今的金旺。”王小龍説。

  目前,金旺家庭農場種植的農産品種類覆蓋黑塌菜、百日子蘿蔔、香堂芋、蘘荷四大如皋特色農産品,水果玉米、蘆筍、紅薯葉等新引入的産品也逐漸形成規模與特色。去年,農場總産值達1100萬元,年收益200多萬元。

  據悉,丁冒村全村流轉土地2000多畝,建成金旺、初音、倩涵等家庭農場10多家,種植模式從“單一種植”向“接二連三”發展,去年村集體經濟收入將近140萬元,村民生活水準和富裕程度不斷提升。

  除了種植特色蔬菜,丁冒村為了提升本村蔬果的競爭優勢,在村內建設了農産品初加工中心,同時與多個電商平臺對接,將如皋特色産品推向全國市場。立足特色種植業,丁冒村通過完善村內基礎設施、提升村容村貌、開發村史文化等,逐步發展了休閒採摘、農耕體驗、鄉村研學等多樣休閒旅遊活動,在農旅融合中助推農業增值增收。

  方寸盆景“長”成富民“搖錢樹”

  如皋市一直以來都有“花木盆景之都”的美譽,盆景種植歷史悠久,産業發達。目前,如皋市花木盆景栽培面積約12萬畝,從業人員逾10萬人,全産業鏈年銷售額超200億元。在以花木盆景出名的如皋,顧莊社區依靠蟠扎盆景為特色進行發展,“家家栽種花木,戶戶蟠扎盆景”,蟠扎盆景成了顧莊社區的“金字招牌”。

  顧莊人蟠扎盆景距今已有上千年的歷史,逐漸形成中國盆景八大流派之一——如派。作為如派盆景的發祥地,顧莊立足如派盆景藝術,先後投入5000萬元建設盆景園、五松園等庭院景觀,打造“一戶一品位、一樹一景觀、一花一世界”特色景觀庭院。

  近年來,通過“政府主導、社區主推、農戶主建”和“以獎代補”的機制,顧莊社區引導居民充分利用庭前屋後的自留地進行景觀化改造,著力打造集花木盆景生産、生態人文宜居、休閒觀光旅遊于一體的新型現代小康村。目前,共打造出262戶有特色、有品味、有文化的“一家一庭院、一戶一園林”特色庭院,不僅提升了鄉村顏值,還吸引了眾多遊客慕名而來,感受鄉村生態之美。

  除顧莊社區外,在以特色苗木種植聞名的如皋鄉村中,以水培等小微盆景為主的“花名堂”也首屈一指。

  江蘇花名堂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劉小飛是“85後”,大學畢業後偶然接觸到盆景這個行業,隨即産生極大的興趣,毅然回到如皋老家創辦“花名堂”,做起了花卉盆景生意。

  在創業過程中,劉小飛發現傳統盆景體積較大,運輸起來很麻煩。然而很多人喜愛盆景但又覺得大型盆景價格高昂,于是他想到了既方便攜帶,又能夠滿足于大眾預期價格的小微盆景。調研過市場需求後,在如皋市農業農村局的協助下,劉小飛開始專研小微盆景。對他來説,這體積小、植株纖細的小微盆景,制作起來更挑戰技術與創意。

  “花雖不語,自有名堂”,漸漸地,“花名堂”做出了真名堂。不僅創建了農産品牌,還開發了專業的小微盆景交易服務平臺,同時利用新型的電商銷售模式增加銷售額。十多年的時間,“花名堂”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在2021年成為全國唯一一家具有盆景出口資質的企業,完成了中國水培盆景的首次出口。

  走向國際,讓劉小飛更是信心滿滿。他逐步加大了培育力度,擴大了生産規模,還帶動了周邊農戶的發展。“花名堂”將盆景育苗訂單交給周邊農戶,大大增加了農戶種植積極性,讓村民們足不出戶增加了收入。

  如今的如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一鎮一品”“一村一景”的美麗宜居畫卷正在漸顯。圍繞盆景、荷花、蔬果、黑魚等重點領域,如皋市通過政府引導,企業扶持,充分發揮“如皋盆景”“金旺蔬果”“平園池荷花”等品牌效應,發展連鎖經營、電子商務、直播帶貨和農社對接、農超對接、直銷直供等新型流通方式,搭建展銷平臺,一批高品質、有口碑的“皋”字號農業品牌不斷實現新突破。

推薦內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1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