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今朝一定更好看——開幕式總導演劇透2022長江文化節

2022年08月24日 10:17:13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2022長江文化節即將于8月27日開幕,開幕大戲繼續由本土導演孫奕執導,這位出生于蘇州,現任職于江蘇省廣播電視總臺的國家一級導演,帶我們一同深情凝視張家港這扇開窗放入大江來的視窗,回望延續了近20年的長江文化的盛會、人民群眾的節日,感受發展背後的堅守、創新與嬗變。她説,本次開幕式籌備近4個月,靈感的捕捉不限于一年幾次當地採風,而是沉淀了諸多專家、藝術家對長江文化持續數十年的關切和思考。當青藏的格桑花飄向沙洲的荷塘,各地風土人情都將匯聚在張家港的舞臺,各美其美,也是美美與共,各有風情,也是群像流麗,今朝一定更好看!

圖説:張家港

  ——緣起,日出江花紅勝火

  問:您和長江文化節結緣的契機是什麼?

  孫奕:我是一個出生于蘇州的70後,從小住在“長江尾”和“運河邊”。小時候,家人帶著走親戚會來到常陰沙農場,那時候張家港還叫沙洲,在那裏吃土灶飯、划船、用魚簍摸魚蝦是我童年的快樂回憶……隨著改革開放,張家港從我小時候印象裏的“寂寞沙洲冷”美麗蛻變,已加入姑蘇繁華圖。

圖説:2005年首屆(張家港)長江流域民族民間藝術節

  2004年起,張家港啟動了“長江文化藝術展示周”活動。2008年,活動更名為中國(張家港)長江文化藝術節。2009年,我有幸開始參與其中。

圖説:2009年中華情“文明張家港——相約永聯”長江文化節開幕式

  十多年來,“長江文化藝術節”歲歲年年味不同。2015年,第6屆長江文化藝術節舉行,沿江參與總人數已超100萬。“頌長江”大主題下,各屆“寫長江”“畫長江”“唱長江”“拍長江”“看長江”“遊長江”等主題活動豐富多彩,不同地域民族風格的文化,沿著長江母親河,在張家港的舞臺上尋找到了同根共枝的文化共贏。2021年,18歲的長江文化節正式升格為江蘇省委省政府批準保留的地廳級主辦節慶活動,成為張家港“城市名片”。

  問:為什麼張家港被譽為縣級市扛起弘揚長江文化的大旗?

  孫奕:我想這還是源自16個字的張家港精神——團結拼搏,負重奮進,自加壓力,敢于爭先。

  但在我心裏,在我參與長江文化藝術節的經歷裏,我體會到的張家港精神遠不止這16個字。它會呼吸,有奔騰不息的生命力,不在乎流量,不拘泥于形式,傳承的同時放眼世界!要務實,要原創!效果好,馬上試!有魄力,有眼界,拼命三郎,敢于人先!有實力,有活力,有擔當!是輕舟疾帆,乘風破浪,奮楫篤行……

  曾經,人們過度向長江索取,讓這條中國經濟大動脈飽受水土流失、環境污染、過度開發之痛。作為全國首個榮膺“聯合國人居獎”的縣級市,地處江尾海頭的年輕港口工業城市張家港,更能體會母親河一江清水向東流的期盼。

  伴隨著經濟社會的全面進步,張家港城市文化定位急需明確。當張家港人孜孜以求地尋找拓展文化發展空間的有效途徑時,啜飲母親河乳汁成長的長江兒女再次敬重地端詳起其血脈相依的文化母體——長江。張家港精神與長江精神一脈相承,要讓長江精神和長江文化賦能城市文化內核,讓文明成就城市內生驅動力。

圖説:2021長江文化節開幕式

  風勁潮闊,憑借著奔騰不息的張家港精神,在親歷了工業化浪潮和城市化進程對長江生態文明發展所提出的新的挑戰,張家港人由深愛而引發的強烈責任感和憂患意識,率先吹響了保護弘揚長江文化的號角。這面“弘揚長江文化的大旗”,張家港一扛便是近20年,以長江文化為媒、張家港精神為帆,長江文化在文明之城交匯出耀眼光芒。

  ——劇透!一江春潮萬泉合

  問:為我們介紹一下本次開幕式主題文化演出籌備情況?

  孫奕:本次“今朝更好看”開幕式籌辦了近4個月。當然,靈感的捕捉不限于一年幾次當地採風,而是不少專家、藝術家對長江文化持續10余年甚至20余年的關切和思考。開幕式主題文藝演出將于8月27日晚在張家港保利大劇院舉行,邀請沿江各地非遺號子傳承人和優秀民間文藝團隊、歌手,匯聚阿卡貝拉、山歌號子、藏族彈唱等類型節目,由著名演唱家殷秀梅壓軸演唱長江文化節主題曲《長江之光》。

  問:能不能為我們劇透一下本次開幕式主題文化演出的亮點?

  孫奕:本次開幕式主題文化演出的一大亮點是長江流域山歌號子。

  説起山歌,這裏要特別介紹一下張家港河陽山歌。據專家考證,河陽山歌是我國最古老、最長、最完整的山歌之一。其中,《斫竹歌》距今已有6000多年歷史,被譽為“華夏古老音樂文化的活化石”,將在我們開幕式第一篇章吟唱,帶觀眾穿越時空。

  開篇,我們邀請到江蘇省交響樂團、江蘇省愛之旅合唱團、江蘇省演藝集團歌劇舞劇院共同演繹長江號子《大江遙遙》。接下來亮相的還有貴州省、湖北省、青海省、雲南省等地的山歌,浦東號子,京韻歌曲等。藏族彈唱與蘇州評彈隔空相遇,錫歌與情景音詩畫交相輝映。

  青藏高原,巴山蜀水,荊楚湖丘,江南水鄉……青藏的格桑花飄向沙洲的荷塘,各地風土人情匯聚在張家港的舞臺,是各美其美,也是美美與共,是各有風情,也是群像流麗。

  三星堆出土的面具、馬王堆出土的素紗衣、張家港黃泗浦出土的蓮瓣紋瓦當……長江沿岸城市的特色文物都將在中國風説唱《大江心證》“跳”起來。借助精心設計的舞美,這些博物館裏的文物、大地上的遺産、古籍裏的文字都將在演出中踏浪而行。

  ——起航!開窗放入大江來

  問:長江文化節如何向世界講好“長江文化”故事?

  孫奕:當下,長江文化節的創新動力在不斷增強,發展觸角在不斷延伸,影響能級在不斷放大,所以它更需要海闊天空、海納百川、包容萬象。我們需要向世界知名大江大河講好中國這條流淌著文化自信的母親河的故事。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鑒而豐富。“長江文化”需要與“亞馬遜河文化”“萊茵河文化”“伏爾加河文化”“湄公河文化”“尼羅河文化”“恒河文化”等交流合作,擴大大江大河朋友圈。

圖説:2021長江文化節上演的原創錫劇《東渡紀》

  1000多年前,唐代高僧鑒真從江蘇張家港黃泗浦起航,成功東渡日本。這片土地曾揚起萬裏絲路的風帆,開放包容的文化在這裏融匯與遠航。擁抱世界,是張家港的基因,是張家港的精神,是張家港的使命擔當。在2021年長江文化節舉辦期間,第7屆國際幽默藝術周開幕式在張家港舉行,美國、法國、德國、波蘭、烏克蘭和日本等國幽默藝術團隊和中國曲藝名家新秀,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聯袂亮相,中華傳統文化與國際幽默藝術同頻交流,首次實現中國曲藝和幽默藝術的海外雲輸出,開幕式直播收獲411萬實時觀看量。

圖説:2021年第7屆國際幽默藝術周

  長江不僅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也是溝通世界文化的重要通道。張家港作為“地表最強地級市”蘇州的一員,有底氣,有擔當,在沿江兄弟城市的加持下,以長江文化為品牌,推動長江流域物産和文明走向世界,擁抱世界。

  問:您認為,長江文化節未來創新破局點在哪裏?

  孫奕:如今,長江大保護已經上升到國家戰略高度。接下來的長江文化節格局要更加打開,主題要更加聚焦,內容要更加包容,形式要更加豐富,方式要更加先進,更加深入百姓生活,刷新連結世界的速度和角度。這不僅是張家港與“長江文化”之約,更折射出張家港與未來的“發展之約”。

  這個約定擦亮了張家港綠色發展的底色,人江相親、綠色低碳的新畫卷正在張家港徐徐展開;這個約定激活了張家港文化奮進的引擎,在張家港始終堅持高揚長江文化之帆的同時,長江文化也提升了張家港文明形象、文化繁榮;這個約定打通了張家港區域發展的經脈,張家港以長江文化為紐帶,打開了交流合作的廣闊空間,為港城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引來源頭活水、注入強勁動能。

  回望十多年參與過程,回望每一屆的突破與創新,回望每一位追夢人和守護者,這份底氣、勇氣、豪氣將成為張家港前進路上的方向、取向和航向。金秋時節,多姿多彩的長江文化再一次在張家港融合、弘揚、共用,碰撞出一座高品質的長江文化“會客廳”。要看銀山拍天浪,開窗放入大江來,再赴長江之約,聽一江碧水奔流,看一城新貌展現,今朝更好看。

圖説:張家港灣

  ——最喜歡的景點是張家港灣

  採訪到尾聲,孫奕説起十多年中數次赴張家港採風中,最喜歡的景點是張家港灣。孫奕説:“漫步在這裏的江灣美景裏,倣佛行走在長江綠絲帶中。最讓我驚喜的是,江邊豎立了一個魚簍形狀的高大雕塑,魚簍建築旁還有一個現代感十足的3D列印建築。會發光的魚簍建築喚起了我對魚米之鄉的鄉情,又如一盞明燈也見證一代代張家港人堅守初心,不斷創新,揚帆起航。不忘本,大膽闖,這就是張家港!這種對城市精神傳承的歷史擔當,涵養著城市文化的絢麗,助推著城市文明的前行,也讓張家港以奔騰不息的文化生命力創造了眾多在全省乃至全國的文明樣板。今年是張家港建縣(市)60周年,六十載砥礪前行,一甲子賡續奮進。前浪未已後浪又起,秋風吹浪正淘沙。秋江花月夜盛景的繪就,有待我們共執畫筆。”

  孫奕簡介

  現任江蘇省廣播電視總臺導演,國家一級導演,江蘇省音樂家協會理事,南京藝術學院、南京師范大學客座教授,揚州大學兼職教授。執導多屆長江文化節,任總導演的晚會作品《同邀明月——“江蘇臺灣周”閉幕晚會》,曾榮獲中國廣播影視最高獎——“星光獎”。近年執導的晚會作品主要有《中國夢·我心中的夢——江蘇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專場文藝演出》《勝利之歌——江蘇省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型詩歌朗誦音樂會》《信仰之光——江蘇省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文藝演出》《大美京昆——首屆紫金京昆藝術群英會閉幕頒獎晚會》《潮涌新時代——江蘇省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演出》等。近年來作品連續榮獲江蘇省電視文藝獎和江蘇省電視金鳳凰獎一等獎、特等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94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