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銀川:借力“互聯網+”振翅高飛
2018-09-14 作者: 記者 任瑋/銀川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砥礪奮進六十載 塞上寧夏譜新篇

  編者按:篳路藍縷一甲子,塞上寧夏譜華章。1958年10月25日,寧夏回族自治區宣告成立。60年來,寧夏各族人民在黨中央的領導和關懷下,高舉各民族大團結旗幟,守望相助,團結奮進,塞上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各項事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近期《經濟參考報》記者走訪寧夏各地,感受塞上大地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歷史性變化。本報將分兩期刊出,以饗讀者。

  近年來,銀川市積極推進基于大數據、互聯網、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為支撐的智慧銀川建設,並以大數據中心為依托大力發展“互聯網+”産業。隨著一批批成果落地,城市管理更加智慧高效,民生保障品質有效提升,傳統産業迎來改造升級,“鳳城”銀川正借力“互聯網+”振翅高飛。

銀川市海寶公園一景。記者 王鵬 攝

  城市治理凸顯“智慧” 百姓生活增添便捷

  作為全國第二批智慧城市試點,銀川市自2014年啟動智慧銀川建設。近年來,銀川市利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信息技術,在交通、環保、安防等領域進行探索,不斷提升城市科學管理水準。

  “智慧銀川建立了十大係統13個子模組,包括智慧交通、智慧環保、智慧政務、智慧社區等,並通過攝像頭、物聯網設備以及多種信息化手段,採集城市數據。”銀川市大數據管理服務局局長王川説,這些數據最終被傳輸到大數據中心進行存儲。通過對實時數據、歷史數據分析、計算,幫助城市管理者作出相應決策。

  行政審批手續繁、環節多、時間長一度是城市運作的堵點、群眾辦事的難點。近年來,銀川市在“互聯網+政務”和簡政放權優化服務上持續發力,通過建設“網上市民大廳”,推出“證照雲”平臺等舉措,實現了“辦證不出證、數據來驗證”以及“1+N不見面”審批等多種審批模式創新。

  “頭一次見這種辦事模式,不用到窗口排隊,從網上申請就行。需要的材料,辦理的流程都有提示,按要求填表、拍照,上傳附件,再點個提交申請就行。辦好的證照直接發送到手機上,特別方便。”回憶起第一次通過“證照雲”平臺辦理網上審批業務,寧夏銀川市朝陽老年公寓法人秦啟法記憶猶新。

  目前,銀川市行政審批服務局499項事項實現了網上辦理,佔所有審批業務的99%;“不見面”審批463項,佔全部事項的92%。除涉密事項外的證照實現100%電子化,預計到今年底將實現審批局所有事項100%網上審批。

  越來越“聰明”的城市也為百姓生活帶來不少變化。在銀川市打造的100個智慧社區中,多達11項的智能設施,讓社區安保、環境、公共服務等越來越智能化、便利化:進大門只“刷臉”不刷卡,垃圾桶可通過紅外線感知垃圾滿溢程度,自動向保潔員手機發送提醒;居民“掃碼”打開智慧冷鮮櫃,裏面存放的就是網上購買、商家配送的生鮮食材……

  優質醫療借“網”下沉 民生服務品質上升

  在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的遠端影像診斷中心,放射科專家在電腦上仔細觀察一張X光片,填寫診斷報告,點擊滑鼠上傳,網絡另一端的永寧縣中醫院醫生就能看到診斷結論;在遠端專家門診,疑難重症患者在醫生幫助下,選擇線上備案注冊的全國專家發起視頻問診,專家不僅給出治療方案,如有需要還可到當地為患者手術。

  遠端影像診斷中心、遠端專家門診,是優質醫療資源下沉的有益嘗試,也是銀川市探索“互聯網+醫療”建設的成果之一。銀川市衛計委主任馬曉飛説,銀川市建設互聯網醫院,搭建遠端專家門診、遠端影像診斷中心、遠端電生理診斷中心等診療平臺,讓集中在大城市、大醫院的醫療資源更多惠及偏遠地區、基層醫院。

  “以遠端專家門診為例,運營一年多來已完成1200余例遠端問診,復雜疑難病例佔89%。”馬曉飛説,原本需要長途奔波去上海、北京等醫療中心城市看病的患者,現在不出寧夏就能得到全國專家的診療方案。省去了車馬勞頓,也節省了診療過程中的非醫療費用。

  銀川市自2016年發展“互聯網+醫療”産業以來,先後引進30多家互聯網醫療企業並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目前,19家互聯網醫療企業以備案形式獲批《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各互聯網醫療機構在銀川備案注冊醫生總數已達兩萬余名,累計服務患者700多萬人,其中服務銀川患者22萬多人。

  面對蓬勃發展的新業態,銀川市在陸續出臺10個“互聯網+醫療”相關政策及監管文件的基礎上,今年5月正式上線運作互聯網醫院監管平臺,對互聯網診療平臺的運營合規性、醫院資質、醫生資訊備案,以及線上問診、開具處方、病歷書寫等核心業務,通過“自動核查預警+人工幹預方式”進行實時監督和管控。

  王川説,下一步銀川市將繼續推進“互聯網+醫療”“互聯網+教育”等重點民生領域智能化發展,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促進民生保障和改善,讓數據多跑路、百姓少奔波,推進公共服務品質不斷提升。

  傳統産業智能升級 轉換動能煥發新生

  在銀川濱河如意服裝有限公司智能化生産線上,私人訂制一套西裝只需要3個小時。根據人體掃描和3D試衣技術採集到顧客體型、膚色等數據,上傳大數據中心後,再由設計團隊設計出私人訂制版型圖,通過MAS係統傳輸到裁床。裁刀根據版型圖自動剪裁。控制中心的大螢幕上顯示著每個工位的流程進度,係統智能判斷、自動排産,避免擁堵……

  私人訂制、柔性制造、智能化生産,是銀川市加快推動智能工廠、數字化車間建設的縮影。近兩年,銀川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大數據、雲計算、互聯網、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傳統産業尤其是制造業深度融合,培育新動能。

  據銀川市工業和信息化局信息化處處長陳罡介紹,銀川市正在推動工業互聯網建設,深化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在煤化工、裝備制造、紡織服裝等領域加快智能制造建設步伐。並著力培育建設一批企業級、行業級、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引導企業利用雲平臺開展離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大規模個性化定制等智能制造新模式應用。

  目前,寧夏共用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共用工業雲”、寧夏匯川服裝有限公司的“‘互聯網+’服裝定制體驗平臺”、寧夏軟件工程院的“金屬電解池線上測量機器人及工業大數據分析平臺”等工業互聯網應用,已取得明顯成效。

  “銀川市中關村創新創業園、絲路經濟園、濱河新區智慧産業園、IBI育成中心等信息技術産業園區,通過大數據、物聯網等信息技術的研發應用與推廣,逐步建成基于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産業集群。”陳罡説,9家國家級、自治區級大數據開發應用平臺突破了一批大數據關鍵技術,在人口、醫療、教育、物流等領域構建起一批大數據服務體係,帶動了車聯網、智能電網、智能交通等新興産業發展。

  為推進工業創新驅動轉型升級,銀川市最新出臺了相關政策,以資金獎勵等多種形式支援企業建設智能工廠、數字化車間,支援制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以及資訊産業發展等。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太猖獗!假化粧品竟聘請專家搞“研發”

太猖獗!假化粧品竟聘請專家搞“研發”

保守估計,每年至少有上百億的假化粧品流向了市場。國內化粧品市場的假貨堪稱泛濫,尤其是熱賣的國際品牌成為被倣冒重點對象。

·“稀土大國”邁向“稀土強國”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國有企業實施中長期激勵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