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逆差擴大“打臉”美貿易保護主義
2018-09-11 作者: 周武英 來源: 經濟參考報

  美國商務部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份貨物和服務貿易逆差升至5個月來新高,其中對中國和歐洲的貿易逆差創下歷史紀錄。目前,美國已經提高鋼鋁關稅,對華500億美元商品關稅也已經開徵,然而,美國貿易逆差卻難止上升勢頭,説明美國所謂以貿易戰解決貿易逆差是緣木求魚。

  從具體數據看,美國7月貿易逆差相比6月份增長9.5%,是2015年2月以來最大的增幅。對中國、加拿大和歐盟的逆差更是分別飆升10%、57.6%和50%,增幅遠遠超出外界預期。初步數據從側面顯示出貿易戰無助于改善美國的貿易逆差,更無助于美國經濟增長。

  仔細分析數據可以發現,關稅政策已經對美國貿易産生了影響。美國大豆是貿易戰的受害者。由于美國農民趕在7月關稅生效前將大豆大量出口到中國,4月5月對中國逆差有所收窄。第二季度美國GDP增長4.1%創下四年內最高,其中貿易貢獻了1.06%,今年前7個月美國大豆出口激增顯然助了一臂之力。但從7月份起,數據發生了明顯改變,美國大豆和民用飛機出口分別下降7億美元和16億美元,拖累了整體出口表現。與此同時,電腦和電腦配件、汽車和汽車零部件以及其他商品的進口量上漲帶動了整體美國進口的上漲,如果這種趨勢在8月9月持續,貿易因素將影響美國第三季度的GDP增長,拖累未來美國經濟。

  關稅政策更嚴重的損害正在一步一步逼近。

  目前美國各行業從業者已經被貿易戰弄得暈頭轉向,部分美國企業供應鏈被打亂,計劃及預算陷入混亂,從業者希望美國能與其他國家盡快達成協議。美國擬對從中國進口的價值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關稅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就此事舉行公開聽證,原定3天的聽證被延長至6天,包括建築材料、科技産品、自行車、服裝等行業300多名企業家,幾乎都不支援推出更多對華商品徵收關稅的措施。美國大企業向來不直接反對美國政府的政策主張,不過在這一問題上,他們現在似乎無法袖手旁觀。

  蘋果公司明確表示,所有的關稅措施最終都是對美國消費者的徵稅,特朗普計劃加徵的關稅將更多地落在美國身上。蘋果預計,公司未來5年對美國經濟的直接貢獻將達到3500億美元,但加徵的關稅會令Apple Watch、Air Pods等産品價格受到影響,並增加其在美國的運營成本,最終減少公司為美國創造的經濟利益。

  目前美國對華加徵關稅的500億美元商品大多避開消費品,以免直接衝擊美國消費者,但一旦美國開始對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情況將大為不同,新一波增稅對美國的邊際負作用可能會升高。

  此外,全球范圍內貿易增長放緩的跡象已經出現,而僅僅幾個月前,貿易增長還被認為是全球經濟強勁增長的主要原因之一。更令人擔憂的是,外國直接投資的放緩可能會對貿易産生長期影響。歷史數據顯示,2008年金融危機後,美國的貿易逆差大幅縮減。然而,全球貿易也自此逐漸步入低迷,全球經濟復蘇始終不溫不火,依靠近十年的超寬鬆貨幣政策,美國經濟才逐漸開始恢復元氣。

  早在上世紀六十年代,美國經濟學家羅伯特·特裏芬就提出了著名的特裏芬難題:美元雖然取得了國際核心貨幣的地位,但各國為了發展國際貿易,必須用美元作為結算與儲備貨幣,這樣就會導致流出美國的貨幣在海外不斷沉淀,對美國來説就會發生長期貿易逆差;而美元作為國際貨幣核心必須保持美元幣值穩定與堅挺,這又要求美國是一個長期貿易順差國。任何一國貨幣充當國際貨幣,必然在貨幣的幣制穩定方面處于兩難境地,這樣的難題無法通過關稅措施解決。

  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表示,如果美國繼續推行通過加徵關稅來削減貿易逆差,不僅很難真正解決自身貿易逆差問題,反而會加劇貿易緊張局勢並損害全球經濟增長。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稀土大國”邁向“稀土強國”

“稀土大國”邁向“稀土強國”

近年來轉變“挖土賣土”方式,科研取得係列突破,技術和原料就地轉化率大幅提升,稀土産業進入爆發式發展的“前夜”。

·原創IP市場井噴 侵權頻發山寨肆虐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國有企業實施中長期激勵方式研究